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以“一網三平臺”推進智慧化管理②一手抓係統化考核,一手抓智能化辦公

2021年12月31日 17:56:29 來源: 新華網

  為提高內部管理現代化、信息化水準,近年來,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以下簡稱“雲南省搬遷安置辦”)以原有的OA辦公係統為基礎,注重規范化、標準化、集約化,突出資源融合和深度應用,高起點、高標準規劃建設綜合管理平臺,解決雲南省搬遷安置數據管理、共用、應用中存在的問題,實現綜合管理一體化。

  如果説雲南省搬遷安置辦綜合管理一體化讓綜合管理、服務創建邁進了智能化的大門,那麼提質增效工程就是加快智慧搬遷安置建設進程的催化劑。

  2019年,結合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雲南省搬遷安置辦黨組辦公室提出了“轉作風、強監管,抓落實、提質效”主題實踐活動。

  以綜合管理平臺為平臺載體 實現內部考核管理智慧化

  2020年,雲南省搬遷安置辦被確定為雲南省公務員考核試點單位。雲南省搬遷安置辦抓住這一機遇,將以公務員平時考核為龍頭的係統化考核作為提質增效、提高綜合治理能力的基礎工程,與智慧搬遷安置建設同步規劃、同步部署、同步推進、同步實施。

  作為基礎工程的重要一環,係統化考核基礎在建,關鍵在聯,核心在用。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在加大平時考核係統建設力度的同時,以綜合管理平臺為載體,堅持統一技術標準、統一接入模式、統一係統整合,強化對州市目標責任制考核、設監評考核的聯網接入和資訊共用。目前,州市目標責任制及設監評等骨幹考核資源聯網已先後接入省級平臺係統。

  係統化考核 讓綜合管理的“眼睛”更多更亮

  係統化考核將行業、係統內部及個人動態考評“一網打盡”,促進了綜合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整體升級。

  在雲南省搬遷安置辦黨組公室的組織統籌下,雲南省搬遷安置係統各取所需、各盡其用,其中搬遷安置辦公室省級業務處室運用“設監評考核”子平臺,實現了對設代、監理、評估單位的精準化管理服務。其他搬遷安置管理機構也通過資源融合和深度應用,實現對行業、係統內部及個人的動態考評。

  此外,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將係統化考核與智能化辦公融合,綜合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在實踐中得到了進一步檢驗和提升。雲南省搬遷安置辦通過三級綜合管理遠端視頻會議係統,實現在第一時間將上級和本級的工作“一竿子插到底”,提高了工作效率、節約了行政成本;通過搬遷安置審批的規劃大綱審核、安置規劃審批、重大設計變更審批、省級後扶項目批復等功能,讓雲南省搬遷安置係統既能“面對面”,又能“鍵對鍵”,服務效能實現充分釋放;依托綜合管理平臺深度整合的檔案管理公共資源,使項目全生命周期實現數字化的檔案管理,並可根據實際情況對文件目錄進行調整,完成線上歸檔、一鍵歸檔,安全性和標準化大大提升。

  經過多年的探索和實踐,目前,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已初步形成了以三級搬遷安置管理機構為平臺載體、信息化技術為支撐、公共資源深度聯網應用的提質增效工程建設模式。

  如今,滑鼠“站崗”,視頻“巡邏”,正在逐步替換傳統的人工運轉。數字化、科技化、信息化的綜合管理體系,已成為雲南省搬遷安置辦深化智慧搬遷安置建設的有力武器。

  推進電子政務外網協同平臺應用 智能辦公提高工作效率

  作為新一代搬遷安置內網OA辦公係統,自2021年9月“雲南省搬遷安置數字管理平臺”全面上線運作以來,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已在該係統上流轉了2000多份文件,基本杜絕了紙質文件的傳輸,節約了印刷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實現了搬遷安置係統從傳統紙質公文辦公模式向智能無紙化辦公的跨越。

  此外,雲南省搬遷安置辦還積極推進電子政務外網協同平臺的應用,在每位幹部職工的手機上安裝了協同辦公APP,以協調單位內各部門的工作。自使用協同辦公APP以來,共處理公文2300份,不僅減少了工作中的復雜環節,還大大提高了辦公效率。目前該係統已經實現雲南省、州市、縣(市、區)三級搬遷安置管理機構的互聯互通,並實現了“水電項目年度資金計劃審批/調整”“後期扶持經費下達”“機關經費預算管理”“事前審批”“事後報銷”等多個工作流程的線上化管理,實現了省市區各級機構工作流程的純線上流轉,在大數據應用專業上,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已經躋身于省直單位前列。(完)(劉起 梁紅清)

 

相關閱讀:

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以“一網三平臺”推進智慧化管理①全省一張網 省情“雲”上看

[責任編輯: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40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