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以“一網三平臺”推進智慧化管理①全省一張網 省情“雲”上看

2021年12月30日 18:19:49 | 來源:新華網

“一網三平臺”正式上線(2021年9月29日攝)。新華網 劉起 攝

  “托巴水電站工程截流移民安置專項驗收日前通過了省級終驗。截至10月19日,已完成截流區移民搬遷426戶1048人……”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規劃安置一處處長張宗禮通過雲南省搬遷安置數字管理平臺遠端調度獲取資訊,相關數據還在實時更新。

  這是今年移民搬遷安置工作開展中首次利用移民搬遷指揮係統進行調度的一幕,在平常水利水電項目相關工作中,張宗禮也能通過手機上報、接報及調度提高工作效率。

  智慧化遠端調度提高工作推進效率

  據了解,“雲南省搬遷安置數字管理平臺”是由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以下簡稱“雲南省搬遷安置辦”)、中國電建集團華東勘測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國建設銀行雲南省分行聯合開發用于雲南省搬遷安置工作的數字管理平臺,由雲南省搬遷安置數字管理網、綜合管理平臺、公共服務平臺、監督管理平臺構成,也稱為“一網三平臺”。“一網三平臺”擁有搬遷安置管理、搬遷安置審批、後期扶持管理、資金管理、省情看板、行政監督等一級模組11個、二級模組40個。

  據介紹,“一網三平臺”建成後,各相關處室處理各類問題時限由原來平均15天減少到7天,各種工作類問題的辦結率達100%。

“一網三平臺”應用培訓(2021年6月1日攝)。新華網發 (梁紅清 攝)

  打造智能化的管理“中樞”

  雲南省已建和在建水利水電項目搬遷安置遺留問題多,涉及資金缺口大。在推進的過程中,工作機制和監管力量不足、搬遷安置移民多、人員情況復雜,一直是困擾雲南省搬遷安置辦的難題。

  為了提高雲南省搬遷安置綜合管理的現代化水準,2019年以來,雲南省搬遷安置辦以“一網三平臺”為重要支撐,注重實體化、實用化、實戰化,突出“一體化”與“網格化”的深度融合,高起點、高標準規劃建設全省搬遷安置管理係統一張網和實現雲南省級、州市、縣(市、區)三級移民搬遷安置管理機構協同管理,努力打造智能化的管理“中樞”。

  按照這一既定方向,雲南省搬遷安置辦採取以點帶面、重點突破模式,“一網三平臺”“省情看板”模組首先建成並投入使用。“省情看板”模組是一個遠端視頻調度子係統,該係統通過遠端攝像頭對全省搬遷安置工作各個水利水電項目開展情況進行調度,張宗禮也是通過這個模組查看截流區移民搬遷資訊。

  “省情看板”建成後,雲南省搬遷安置辦以“兩圖兩表”為抓手,依托後期扶持管理係統+,融入多源網格,將項目、資金、人口、稽察、審計、法規等多個部門的資訊係統統一部署在一個平臺上。各部門之間數據不能共用、行動不能協同的綜合管理瓶頸從此被打破。

“一網三平臺”遠端視頻調度展示(2021年9月29日攝)。 新華網 劉起 攝

  推動全省一體化遠端視頻調度智慧化建設

  今年9月,依托“一網三平臺”“省情看板”模組,省級遠端視頻調度中心建成投入使用,中心橫向連接水利部水庫移民司、省發展改革委以及紀檢、監察、審計等部門預留端口,縱向貫通全省128個縣級搬遷安置管理機構,基本實現了設施聯通、網絡暢通、平臺貫通、數據融通,“搬遷安置雲”正在形成。

  步入省級遠端視頻調度中心,輕輕一點滑鼠,只見圖上的空間數據和公共數據紛紛顯現,涵蓋庫區移民安置區規劃、後期扶持、環境服務和綜合治理各個領域……畫面實時反映著各安置點的生産、生活動態情況。

  如今,以大數據應用為基礎、以三級搬遷安置管理機構為支撐,以實用管用為目標的一體化遠端視頻調度中心平臺運作管理模式初步形成。曾經的各自為戰、單打獨鬥轉變為如今的密切配合、協同作戰,曾經的依靠直覺與經驗“拍板”轉變為依靠大數據科學決策,雲南省搬遷安置綜合管理一體化建設,構建起了一個共建共治的監管體係。

  “我們依托‘一網三平臺’,合理用好生産、生活、生態空間,有序推進搬遷安置及後期扶持工作,積極保護生態環境。”雲南省搬遷安置辦扶持處副處長郭嘉興説,有了“一網三平臺”,推動各移民安置區對接鄉村振興變得更為便捷,日常管理“一圖了然”,減少了許多工作量。(完)(劉起 梁紅清)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雲]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