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把戶籍室“搬”進大山

2021年10月22日 17:04:56 | 來源:普洱邊境管理支隊

  “來,您把頭稍稍往左邊靠一些......對,眼睛看過來!”10月19日,雲南普洱邊境管理支隊芒信邊境派出所的戶籍民警戴偉紅帶著徒弟李冬來到普洱市孟連縣大山深處的芒卡村,為年邁行動不便的老人們辦理居民身份證。

  戴偉紅和徒弟李冬在一次閒談中得知,在距離派出所最遠的芒卡村中有幾位老人因身份證丟失無法辦理醫療保險,對生活造成了影響。了解此情況後,戴偉紅決定到府提供辦證服務。

圖為民警為老人拍攝身份證照片。(普洱邊境管理支隊供圖)

  “您好,我是芒信邊境派出所的民警,請問您是葉農的家屬嗎?”因為查詢不到老人家的聯繫方式,戴偉紅不厭其煩地撥打一個又一個電話。

  幾經波折之後,戴偉紅終于聯繫上了老人家屬並預約好辦理身份證件的時間,當日便和徒弟李冬驅車20多公里前往老人的村寨。

  在拍攝過程中,老人年邁,身體穩定性不好,有一定的拍攝難度。戴偉紅先是輕輕地幫老人取下帽子,整理她的衣領和頭髮,然後輕聲細語地引導老人配合拍照。拍完照片後,戴偉紅又帶著徒弟來到另一位老人家中,為老人送去之前已經辦理好的居民身份證。看著老人拿到身份證,笑容挂在臉上的那一刻,師徒二人更是甜在心底。

圖為民警為群眾送證到府。(普洱邊境管理支隊供圖)

  “留下來,在我家吃頓飯吧!”老人家拉著戴偉紅的衣袖不舍地説。

  熱騰騰的佤族稀飯入喉,濃濃的魚水深情升騰。戴偉紅眼淚不禁在眼眶裏打轉,“我對山裏的群眾是有感情的,每當看到他們我就有一種説不出來的親切感,就像家人,總想為他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戴偉紅對徒弟李冬説。(董國勤)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26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