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以“破局”之勢治本之策 開展一場動真碰硬的“湖泊革命”

2021年10月09日 09:34:31 來源: 雲南日報

  省委省政府滇池沿岸違規違建整治情況通報會強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以“破局”之勢治本之策 開展一場動真碰硬的“湖泊革命”

  阮成發講話 王予波主持 李小三李江出席

  10月8日,省委、省政府召開滇池沿岸違規違建整治情況通報會。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南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總結經驗教訓,以“破局”之勢、治本之策,開展一場動真碰硬的“湖泊革命”。

  省委書記阮成發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主持,省委副書記李小三、省政協主席李江出席。

  阮成發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挂雲南生態文明建設特別是滇池保護治理,作出一係列重要指示批示,語重心長,情真意切,飽含著對雲南生態文明建設的殷切期望。要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把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轉化為實際行動。

  阮成發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南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認識雲南在國家生態安全戰略和國際生態安全格局中的重要地位,深刻認識雲南保護好生態環境就是“國之大者”,牢牢守住“生態環境品質只能更好、不能變壞”的底線,堅持統籌兼顧、綜合施策、係統治理,著眼長遠、標本兼治。

  阮成發強調,要深刻剖析滇池沿岸違規違建産生的根源,切實汲取教訓,舉一反三、引為鏡鑒。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決不允許對存在的問題置若罔聞、熟視無睹,決不允許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做選擇、打折扣、搞變通,決不允許弄虛作假、爭功諉過,決不允許自行其是、陽奉陰違。要從靈魂深處確立對新發展理念的自覺和自信,正確處理發展與保護的關係,真正做到對雲南未來發展負責、對歷史和人民負責、對子孫後代負責。要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要緊緊圍繞水質改善、水環境改善、水生態改善三位一體的目標,更加注重綜合治理、係統治理、源頭治理,推進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要牢記保護生態環境不是一般的任務而是政治任務,不是一域工作而是全局工作,不是哪一級哪一個部門的事而是全省上下的共同責任,知責于心、擔責于身、履責于行。要健全完善生態環境保護法規制度,堵塞監管漏洞,嚴格執紀執法,真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阮成發強調,要以“破局”之勢、治本之策,開展一場動真碰硬的“湖泊革命”,使雲南九大高原湖泊真正成為鑲嵌在雲南高原大地的九顆明珠,煥發出更加奪目的光彩。要來一場“思想革命”,破傳統發展方式之局,走“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的高品質發展”之路;破“環湖開發”、“環湖造城”之局,走“跳出滇池、發展昆明”之路;破就湖抓湖、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之局,走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係統治理之路;破整整停停、時緊時松、時好時壞、反反覆復、整而未治、禁而不絕、始終為滇池污染而提心吊膽之局,走“所有”徹底解決保護問題之路;破責任不落實、監管不嚴格、法治不嚴密之局,走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之路。要來一場“治湖措施革命”,認真貫徹“退、減、調、治、管”的要求,整體推進滇池保護治理工作。要來一場“體制機制革命”,實現標本兼治。

  阮成發強調,加強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是建設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築牢祖國西南生態安全屏障的重大任務。全省各部門各地區要立即行動,勇于投入“湖泊革命”,真正做到守湖有責、守湖擔責、守湖盡責,掀開湖泊保護治理嶄新一頁。

  王予波強調,滇池沿岸違規違建問題整治,是一次生動的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大學習、大教育,也為全省生態文明建設樹立了新標桿、新規矩。要從政治上看,把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作為考核各級幹部的試金石,對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和政治要求,深刻反思、汲取教訓、引以為戒,全力抓好問題整改和生態保護,堅定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品質發展道路。要從行動上看,樹牢人民觀、係統觀、法治觀,以“破局”的姿態和“根治”的氣魄,來一場從上到下、從內到外的“湖泊革命”,全力打好湖泊保護治理“組合拳”,早日實現“河暢、湖清、岸綠、景美”的生態目標。要從全局上看,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重點與全局、治標與治本、當前和長遠,努力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推動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會上播放了滇池沿岸違規違建整治情況視頻匯報片,聽取滇池沿岸違規違建整治前期工作情況通報和昆明市有關工作情況匯報。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省政府領導班子成員,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出席會議。省級有關部門和單位、各州(市)主要負責同志參加。(記者 楊猛 左超)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9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233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