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宣威:花燈進校園 唱響新活力

2021年10月11日 11:24:29 | 來源:雲南網

  下課鈴聲一響,宣威市雙龍街道第二小學的學生們便走出教室,來到操場,站立好點位。隨著富有特色的地方小調曲子響起,學生們憑借手中一把彩色的扇子為道具,踏著節奏歡快地動起來、舞起來,折展收放一氣呵成,舞姿翩翩,動作幹脆利落。

  這是學校在傳統宣威花燈基礎上融入新時代元素,自編自創開展花燈大課間的場景,全校49個教學班2760名師生人人會跳、個個能舞。

  據了解,宣威花燈是雲南花燈中有代表性的地方傳統戲劇,起源于明朝初年,至今已有六百余年的歷史,2013年宣威花燈被命名為雲南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宣威市雙龍街道第二小學2014年啟動“宣威花燈非遺進校園”實踐活動,把宣威花燈引進校園,送到孩子們的身邊,豐富校園文化生活,擦亮宣威市首家“宣威花燈非遺進校園”示范學校品牌。

  學校立足“學校+傳統文化”主陣地,成立“宣威花燈”非遺傳承工作室和專項工作小組,從音樂、美術、體育組教師和各班班主任擔任成員,聘請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符麟、符蓓兩位專家擔任校外輔導員,常態化對教師進行指導。

  “部分教師有心理壓力,擔心自己學不好。在輔導員心貼心、沉浸式的教學下,教師們感嘆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感受宣威花燈載歌載舞、風格多樣、表演樸實、歌舞講故事的魅力,成為宣威花燈戲迷,為宣威花燈扎根校園奠定堅實的基礎。”宣威市雙龍街道第二小學校長王雲説。

  與此同時,學校把花燈戲曲引進課堂,開設“宣威花燈”特色課程,讓學生們在趣味性足、實用性強的繪本、課件、動漫、遊戲中走近花燈、激發興趣。並搭建各種活動平臺,組織學生參加宣威市舉辦“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展示展演活動和學校慶“六一”暨傳承非遺“宣威花燈”文藝展演活動,讓孩子們在活動中播散花燈種子,留存心中。

學生們精彩演繹的節目

  今年,學生們精彩演繹了“紅領巾心向黨”——不忘初心使命,弘揚優良傳統、“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群眾文化係列活動節目,唱響花燈歌頌黨恩,讓學生們從小牢固樹立強國有我的意識,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

  “宣威花燈進校園,就是要夯實學校是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主陣地,讓孩子們在學習傳承中,帶給孩子們正能量的價值引領導向、豐厚潤養孩子們的成長精神。”宣威市雙龍街道第二小學副校長、大隊輔導員耿星月表示。(通訊員 耿家宏 記者 常旭輝 攝影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3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