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1/14 10:13:06
來源:雲南日報

雲南咖啡 世界共用

字體:

  農很溪奇(雲南)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展商

  盧安達展商

  器具展示

  雲南是中國最大的咖啡種植區,咖啡種植面積和産量均佔全國98%以上,其中,雲南咖啡豆超一半的産量來自“中國咖啡之都”普洱市。普洱是我國咖啡種植規模最大、産量最高、品質最優的核心産區之一。

  1月5日至7日,以“中國咖啡·全球共用”為主題的中國(普洱)國際咖啡博覽會(以下簡稱咖博會)在普洱市舉行。通過此次咖啡産業盛會,我們也從中看見中國咖啡産業發展的特點。

  生態與科技引領咖啡種植可持續發展

  以雲南為代表的咖啡産業帶,是以種植、初加工和國際貿易為主的産地型産業帶。近年來,雲南咖啡的品質明顯提高,不少咖啡種植者通過更加生態的種植方式來適應外界不斷變化的不確定因素。

  普洱老鷹岩瑰夏咖啡有限公司總經理陳俊傑從事咖啡種植已有30年。他説,長期以來,雲南咖啡豆的價格都受國際咖啡豆期貨價格的影響,2017年開始種植巴拿馬瑰夏咖啡後,他們走上了精品咖啡種植道路,讓咖啡豆在種植環節找到了優勢。“目前,瑰夏這一品種已經擴種到300畝,市場反響不錯。由我們公司提供的瑰夏豆,還在澳洲金豆杯大賽中榮獲第三名,這是普洱市寧洱縣的第一支參賽豆,能在全世界1300支參賽豆中脫穎而出,我非常高興。”陳俊傑説,和他合作種植瑰夏的農戶有15戶,種植面積擴展至155畝,這是一件雙方都受益的事。

  “種植瑰夏咖啡時我也注重生態保護,培育綠色咖啡。在種植過程中注重土壤有機質含量,不使用農藥,多使用有機肥並通過人工除草。我們還探索利用作物空間差進行立體種植,上層種植多依果、堅果,中間層種植咖啡,下層則種植一些藥材。”陳俊傑介紹,由于咖啡樹對蔭庇度要求較高,有助于減少病蟲害、穩定結果率,現在自己探索的立體種植達60畝,每畝地每年可收入5萬至6萬元。

  改善土壤環境、轉變種植模式,是陳俊傑探索咖啡種植發展可持續性的積極實踐。現在,他還致力于拓展自己的咖啡産業鏈,不斷打造本土咖啡品牌,在普洱開了咖啡體驗店,讓更多消費者了解精品咖啡。

  咖博會現場,少不了“科技與狠活”,讓技術為咖啡種植賦能。對于農業種植來説,天氣變化是避免不了的客觀條件,尤其是一些微小氣候,在為咖啡豆帶來更多風味的同時,也給咖啡種植帶來了難度。雲南精品咖啡社群的展臺上介紹了他們的“電子稻草人”。“電子稻草人”是一個能通過小程式遠端查看農田實時圖像和風向風速、空氣溫度與濕度、土壤濕度、二氧化硫濃度等氣象數據的智能化設備,讓種植者能及時了解咖啡的生長情況,幫助提升咖啡産量預測的準確性。

  咖博會期間,咖啡行業專家、學者、知名企業代表亮相中國咖啡産業創新發展論壇。如何用科技賦能中國咖啡産業發展?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香料飲料研究所咖啡研究中心主任閆林總結道,要以“科技+品牌”為紐帶,注入咖啡全産業鏈,構建咖啡産業鏈一體化模式,以種源創新為核心、以綠色生態高效種植為導向,創新應用“資源保護與利用”工程技術,通過打造具有影響力的産業品牌,推動咖啡産業實現高品質發展。

  打造消費場景 增進商客互動

  如今,消費者購買咖啡及其周邊産品時,已經不單純局限于以錢易物,也開始追求在有格調、有氛圍的環境和情境中享受咖啡飲品。咖啡品牌與大小咖企為提升消費者購買滿意度、促進銷售、增進品牌與消費者間的互動與交流,打造了各色消費場景。

  打造咖啡消費場景,首先要把握用戶的基本需求。在網購流行的今天,線下門店的比較優勢之一,便是可以及時解決客戶的需求。因此,市場也對咖啡品牌門店的數量、分布位置及經營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為快速崛起的新興咖啡品牌,庫迪咖啡在不到兩年時間裏,進駐全國330個城市。”庫迪咖啡首席運營官李穎波説,“目前我們已在全球28個國家和地區開展業務,門店總數超過6700家。”如今,在商場、寫字樓等用于放松的第三空間裏,都可以看到庫迪咖啡的身影。為實現24小時服務、延長營業時間,庫迪咖啡將在全球范圍的門店規模化推行商業機器人應用,由配料機器人、制作機器人和送餐機器人組成人機協作門店,可實現有人值守和無人值守兩種狀態。從時間和空間層面佔領用戶,激發用戶對咖啡的潛在需求,轉化出更高的實際購買率。

  運用聯想行銷法、打造多樣化産品、創造實用價值外的場景為産品賦能,也為咖啡銷售打開新思路。“我們起初是賣牛油果的,大部分時候做的是牛油果奶昔。我愛牛油果,也愛咖啡,就聯想到兩個産品的碰撞是否能産生神奇的效果。”農很溪奇(雲南)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張芮溪説,由于咖啡已經成為大家日常飲品的一部分,成了一種生活方式,如果讓消費者見到牛油果,就想到可以搭配咖啡;看到咖啡,就想到可以加入牛油果奶昔調味,那麼消費者遇到任意一者,都能喚醒消費需求。

  如今,咖啡冰淇淋、咖啡餅幹、咖啡渣制環保杯,甚至咖啡苗等周邊産品層出不窮;而特調咖啡本身也配合當下熱點,如運用茅臺、熊貓、紅酒等元素創新出更多樣化的飲品,讓消費者選擇的范圍更廣泛。在琳瑯滿目的産品中,讓産品聯繫具體場景,才能讓咖企更有機會脫穎而出。“現在來喝咖啡的銀發族也不少。我認為,咖啡不僅要針對年輕化的人群,還應具有保健作用。”陳俊傑表示,他的咖啡種植地也種植了藥材,希望能從專業角度,研發出口味和保健作用兼備的咖啡飲品,讓銀發族喝出健康。

  産品本身的品質決定著銷售狀況的下限,而實用價值外場景的打造能不斷提升上限。如今,許多咖啡店憑借特色裝修成為網紅店,如廢土風、復古風、港風、卡通風,吸引消費者前往打卡,讓咖啡店天然的社交屬性更為凸顯。“我們家咖啡體驗店後續會打造成雨林的樣子,古樸而生態。”陳俊傑説。

  咖啡産業賽道多 咖啡機變小家電

  咖啡産業鏈上除了上游的原料供給、中遊的咖啡加工、下遊的咖啡銷售以外,以設備器具生産為主的生産制造型産業則是咖啡産業鏈上的另一條賽道。走進咖博會的器具設備展區,來自深圳、寧波、佛山、廣州、蘇州等地的咖啡設備器具生産商在向觀眾介紹著産品。

  隨著“喝咖啡”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家用咖啡機也走入千家萬戶,位列新興的小家電序列。廣東格米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市場部職員阿衝表示,目前,格米萊國內外的業務量各佔50%,海外供給東南亞、南美洲等地市場,此次參展帶來了多款新型家用機,希望拓寬西南市場。“參展期間,有不少咖啡莊園負責人、經銷商、豆商等客戶前來了解。”阿衝介紹,“對于大多數普通的咖啡愛好者而言,家用咖啡機的顏值至關重要,所以在外觀設計上會以小清新的顏色搭配為主,再配以能提升質感的木製手柄。對于咖啡深度愛好者而言,則更加看重設備內部的配置。”

  來自廣東省的東億洋山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發、設計、生産、銷售、服務為一體的咖啡設備制造商。展臺負責人林女士介紹,自家的烘焙機技術可與德係烘焙機技術媲美,在國際市場上收獲了不少粉絲。“我們研發生産的咖啡烘焙設備,大的可以達300公斤,最小的僅100克,烘焙機的生産比較考驗技術,從設計合理性到智能化,要考慮熱迴圈等多重因素,因此我們的技術人才除了科研技術人員,還有專業烘焙師等從業者。公司的産品運用了AI來計算烘焙溫度,可自動追測豆溫,烘焙的豆溫誤差能控制在正負0.1攝氏度,這讓我們的産品在市場上競爭力十足。”她説,“在海外市場耕耘多年,我們的設備供應海外多家咖啡店、咖啡莊園、設備商、烘焙工廠等。2023年5月,我們拜訪了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國家的客戶,也實地去考察當地的市場。不少客戶了解了我們的新一代烘焙機後,都表示要趕快‘跟上潮流’。”

  看好中國咖啡産業發展之路

  中國咖啡産業的快速發展,成了可被借鑒的案例。“在我們國家,年輕人也愛喝咖啡。”來自盧安達的咖啡展商特路蒂説,之前已去過深圳、上海、成都、廈門等城市推介盧安達咖啡,此次普洱之行,看到不少中國咖啡企業的獨到之處,“希望盧安達當地的咖啡産業能發展得更好,延伸出更多國際消費者都喜愛的産品。”

  咖啡是越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滴漏咖啡、雞蛋咖啡等特色咖啡數不勝數。越南明進集團總經理阮明勝説:“很高興能參加咖博會,此次咖博會集中了諸多行業企業,既專業又壯觀。集團從事咖啡出口已有30年歷史,為世界各國提供優質的咖啡産品,在英國、德國等國家開設了自己的品牌咖啡店。中國市場對于明進集團來説非常重要,希望未來能在中國留下更多屬于我們的身影。”

  中國的咖啡産業前景廣闊,隨著更多國內外咖啡細分領域企業的加入,産業鏈將不斷完善。雲南作為中國最大的咖啡種植地、貿易集散地和出口地,將繼續在提升中國咖啡品質、弘揚中國咖啡文化、擴大中國咖啡消費上發揮更多作用。(記者 李玲 王韻雅)

【糾錯】 【責任編輯:劉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