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3 08/31 11:50:54
來源:盤龍區阿子營街道

鐵衝村,昆明盤龍區的詩意村莊

字體:

航拍鐵衝村(資料圖)。阿子營街道 供圖

  近年來,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與和美鄉村建設的推進,越來越多的美麗村莊相繼涌現,無論是農田産業、農村建設還是農民生活,都呈現出一幅生機勃勃的發展景象。盤龍區阿子營街道鐵衝村位于昆明市松華壩水庫上游,全村大部分區域位于飲用水源保護區內,是昆明市飲用水的主要源頭之一。走進鐵衝村,猶如走進一個畫中村落,潺潺流水、霞光清風,道路整潔,房屋錯落,處處展現出鄉村振興帶來的“紅利”。

航拍鐵衝村(資料圖)。阿子營街道 供圖

  由于地處水源保護區,鐵衝村並不能像其他地方一樣通過傳統種養殖業謀求發展。為此,村委會轉變思路,結合轄區內大小溪流眾多及群山環繞的地理特色,以小流域治理為抓手,推進美麗鄉村建設,保護好生態,就是保護好村民的錢袋子。對此,村委會設置了“三道防線”推進小流域治理和美麗鄉村建設。第一道防線“生態修復”,植樹造林、只栽不砍、只增不減、恢復生態。第二道防線“生態治理”,收集農村污水和垃圾集中處理,達標排放;調整農業種植結構,嚴格控制化肥和農藥的施用量。第三道防線“生態保護”,建設林草生物緩衝帶,發揮植物的水質凈化功能,維係河道及湖庫周邊的生態係統。

鐵衝村濕地公園(資料圖)。阿子營街道 供圖

  鐵衝村內有一條鐵衝小河,是牧羊河的一級支流,而牧羊河則是松華壩水庫主要補水河道。為了保護水源,村子300多戶家庭接通了截污管,每天産生的生活污水,經過管道流入2個污水處理站進行處理,隨後又流入濕地自然凈化。最後,經過凈化處理的生産生活污水,已經達到Ⅱ類水質標準。

鐵衝村濕地公園中的荷塘(資料圖)。阿子營街道 供圖

  水清了、景美了……來到鐵衝村休閒“放空”的都市人也逐漸增多,提升鄉村景觀面貌迫在眉睫。于是,村委會根據村子不同片區的景觀特色,在濕地公園栽種了大批觀音柳、垂柳和石榴樹;建設兒童濕地公園,增設人工沙灘。為了讓村子整體色彩協調一致,村委會還對濕地公園棧道的顏色搭配、休息亭圖案、村莊路燈樣式等細節反覆斟酌。

航拍鐵衝村兒童濕地公園(資料圖)。阿子營街道 供圖

  如今走進鐵衝村,呈現出的是一個規劃有序,有情調、有人情味的現代化宜居和美村莊,其呈現出來的美不僅美在村貌,也美在民生、美在生態、美在宜居。(完)

【糾錯】 【責任編輯:徐華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