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3 07/01 22:29:21
來源:新華網

雲南加強低收入人口監測和救助幫扶

字體:

  新華網昆明7月1日電(林碧鋒 易子琪)據雲南省民政廳消息,《雲南省低收入人口認定管理暫行辦法》7月1日起正式實施,進一步規范全省低收入人口認定管理工作,加強低收入人口監測和救助幫扶,推動健全覆蓋全面、分層分類、綜合高效的社會救助體係。

  雲南曾是全國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和主戰場。雲南省民政廳一級巡視員張良玉介紹,開展低收入人口認定救助,建立低收入人口長效保障制度,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兜底性制度安排。

  根據上述辦法,低收入人口指共同生活家庭成員每人平均收入和家庭財産符合當地人民政府規定的低收入標準的困難家庭人口,主要包括低保對象、特困人員、低保邊緣家庭、防止返貧監測對象、支出型困難家庭及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確定的其他低收入人口。

  辦法提出,低收入人口的認定,要綜合考慮申請對象的家庭人口、收入、財産、支出和實際生活狀況,對符合條件的對象按程式進行認定。民政部門已認定的最低生活保障對象、特困人員,鄉村振興部門已認定的防止返貧監測對象直接認定為低收入人口。低保邊緣家庭、支出型困難家庭按照個人申請,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受理,家庭經濟狀況調查、初審、公示,縣級民政部門審核確認的程式辦理。

  辦法還明確了低收入人口救助政策,著力建立低收入人口綜合救助幫扶格局。教育、公安、民政、司法、財政、人社、住建、農業農村、衛生健康、應急、統計、鄉村振興、醫保、工會、殘聯等部門和有關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村(居)民委員會、其他社會組織等應共用或幫助核查低收入人口認定和管理的相關資訊數據,採取實地走訪調查和資訊數據比對相結合的方式實行動態監測、預警,按照各自工作職責負責本行政區域內低收入人口救助幫扶工作。(完)

【糾錯】 【責任編輯:劉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