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3/28 15:16:20
來源:新華網

雲南河口:邊民互市煥發新活力

字體:

  新華網昆明3月28日電(記者字強)近日,一輛滿載越南榴蓮的貨車從雲南河口口岸快速通關,這批榴蓮共16.1噸,貨值51.39萬元,有65位邊民參與採購。河口縣河口鎮曼章社區黨總支書記李玉龍是此單進口業務的互助組委託人,他指導邊民通過“邊互通”App完成一級市場交易,相較傳統貿易流程,線上申報、跨境結算更便捷高效。

  據了解,近年來,河口鎮創新探索“基層黨組織+村(社區)集體經濟組織+互助組+邊民+國有平臺公司+經營主體”的新型合作模式,由社區貿易服務公司指導邊民到境外原産地市場尋找貨源,與國內收購企業簽訂買賣合同,與境外企業簽訂貿易合同,邊民委託互市代理人代為開展拼車、理貨、集中申報等日常事務。邊民通過“邊互通”App可線上開展一級市場採購、二級市場銷售、海關申報、稅務申繳、線上結算等。“這形成了穩健的多方合作關係,有效解決了邊民購買能力弱、貿易資訊閉塞、採購渠道單一、通關時效慢等問題,也為社區集體經濟增收提供了新路徑。”河口鎮黨委書記劉小艷説。

這是“邊互通”App頁面。胡濤 攝

  李玉龍所負責的曼章社區互助組已有64位邊民加入,他作為互助組的委託代理人,每天負責幫助邊民集中申報貨物通關,指導邊民通過“邊互通”App在完成一級市場結算後,將貨物上架到二級市場進行銷售。企業通過二級市場收購社區互助組上架的商品,每車可至少節約成本600元,邊民也可從中獲利60至100元不等。

  “這種以基層黨組織為統領、村(社區)為單位、邊民為主體、‘邊互通’App為支撐的邊民互市新模式既增加了邊民收入,又降低了企業成本,讓河口口岸對外貿易的活力更加強勁。”李玉龍説。

這是河口邊民互市二級市場國內需求商品展示平臺。胡濤 攝

  據了解,目前河口縣已成立10個邊民互市貿易綜合服務中心,4個邊境鄉鎮27個村(社區)的13305位邊民加入了各自所在的社區互助組,依靠黨組織的力量,運用“邊互通”App做起了“國際生意”。過去一年,河口口岸邊民互市完成貿易量35.09萬噸,實現貿易額18.17億元,完成交易人數22.45萬人次。邊民採購越南火龍果、菠蘿蜜等水果累計6000余噸,貨值5000余萬元,邊民獲得了實實在在的收益。(完

【糾錯】 【責任編輯:丁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