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3/27 09:46:39
來源:雲南日報

奏響雲嶺春耕生産“交響樂”

字體:

  春風和煦,陽光普照。眼下,春耕備耕進入關鍵階段。連日來,雲南省各地備足備好各類農資産品,為春耕春播做好準備。農戶們忙著選購種子化肥,加強春季田間管理。放眼望去,廣袤田野上,縱橫阡陌間,隨處可見農民忙碌的身影,一幅幅春耕場景,恰似一個個美妙跳躍的音符,奏響春耕生産的“交響樂”。

  備好良種待春播

  在彌渡縣彌城鎮彌渡彭康農資經營部,前來購買種子的農戶絡繹不絕。彌渡縣紅岩鎮班局村委會小山頭村村民楊美仙説:“為了今年有個好收成,我精心挑選種子,搶抓時節播種。”

  為了讓農民提早選種,彌渡縣各級政府部門提前謀劃,積極調運儲備良種,嚴把種子品質關,確保品質達標;主動下沉到鄉鎮、村寨,加大種子抽檢力度,確保轄區內經營門店出售的種子手續齊全、合規、合法。截至目前,彌渡縣已調運儲備玉米、水稻等良種40萬公斤,為全縣糧食生産提供質優量足的農作物種子,確保今年農業增産增收。

  當下,賓川縣的種子市場也迎來銷售旺季。賓川縣種子管理站緊盯春耕種子品質、種子供應等關鍵環節,加強春季種子市場監管檢查,從源頭上把好種子品質關,全力打好春耕生産“第一仗”。

  為保障全縣糧食生産安全,賓川縣種子管理站根據全縣農業生産實際,加強種子品質監管檢測,對全縣10個鄉鎮種子市場共84家種子經營門店和2家種業企業進行全覆蓋監管檢查,檢查品種368個次;嚴把經營品種備案關,指定專人負責農作物種子經營備案網上受理工作,確保經營主體手續合法,銷售品種真實合法,目前全縣共完成備案品種356個,備案數量62.5萬公斤。

  為讓農戶能選到適合播種的種子,賓川縣種子管理站還向購種農戶發放“怎樣識別假劣種子”“購買種子時應注意的問題”等宣傳材料1000余份,科學引導農戶選購優良種子。

  送技下田保春耕

  在嵩明縣嵩陽街道雷打坑片區的田地裏,技術指導員逐一檢查地塊裏的蠶豆和小麥生長情況,仔細觀察作物的葉片、莖稈和根系,詳細記錄株高、葉色、病蟲害發生情況等資訊。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技術人員及時制定防治措施,指導農民科學防治。

  為了做好春季田間管理工作,嵩明縣農業農村局組織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開展技術指導和咨詢服務,幫助農民解決春耕生産中遇到的問題,推廣先進的農業技術和新型農機具,提高農業生産效率和品質。針對病蟲害的防治工作,嵩明縣農業農村局組織專業隊伍定期巡查農田,及時發現並處理病蟲害問題;加強對農民的培訓和教育,提高其病蟲害防治技能。

  此外,嵩明縣農業農村局還聯合縣市場監管局,加大對農資市場的監管力度,嚴厲打擊假冒偽劣農資産品,從源頭上嚴把農資産品市場準入關,讓農戶能“播下放心種、施上放心肥、用上放心藥”。今年,嵩明縣糧食作物種植總面積預計18.3萬畝,玉米種植面積6萬余畝、麥類種植面積4萬畝、豆類種植面積5萬余畝、薯類種植面積1.5萬畝、雜糧種植面積8500畝、水稻種植面積8000畝,預計糧食總産量達5.01萬噸。

  在會澤縣的田間地頭,處處可見農民搶抓農時、積極開展春耕備耕的忙碌身影,購買農資、檢修農機、中耕管理、整地覆膜……一幅幅人勤春早的畫卷奏響春耕“進行曲”。

  在會澤縣水果試驗示范基地,雜草清除接近尾聲,春季復剪、病蟲害防治培訓火熱進行。“春季修枝很關鍵,剪老枝、留新枝,這樣既可保證花芽品質,又可提升優果率。”會澤縣農業農村局技術員陳加滿説。

  者海鎮農業農村綜合服務中心主任彭澤宏介紹,該鎮成立了宣講小分隊,深入一線指導春耕生産,宣傳種糧補貼、農機補貼等惠農政策,不斷提高農民種糧積極性,嚴格排查農機具安全隱患,確保農機事故零發生。

  目前,會澤縣已派出農技人員300余人次,舉辦各類培訓班25期,幫助和指導農機手保養、調試和檢修各類農機具100余臺(套),農機具投入1200臺(套)。

  今年,會澤縣計劃完成大春糧食作物播種面積129.5萬畝。截至3月初,全縣完成大春馬鈴薯播種9.98萬畝,佔計劃數64.5萬畝的15.47%;全力抓好果蔬冬春季擴種復種工作,計劃種植高效經濟作物63.3萬畝,已完成大春蔬菜播種2.4萬畝,佔計劃數43萬畝的5.58%。

  備足農資護春耕

  走進昌寧縣碩豐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保養、檢修和調試好的旋耕機、插秧機、收割機等農機具煥然一新。“春節前,我們就組織技術人員對農機具逐一排查,檢查潛在隱患問題、更換破損零部件,做到應檢盡檢、應換盡換,確保春播機械關鍵時刻拉得出、用得上。”昌寧縣碩豐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相關負責人左金洪介紹。

  昌寧縣搶抓春耕備耕有利時機,做到農資早儲備、技術早推廣、措施早落實,確保春耕開好局、起好步,為糧食生産打好基礎。

  “我們提早摸底,統籌安排,積極協調農資經營者儲備種子、化肥、農膜、農藥等農資産品,滿足春耕生産需求。”昌寧縣農田和農村能源管理站站長林卲澎介紹,昌寧縣積極準備各類農資産品,力保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供應及時充足,保障春耕春播順利開展。

  同時,昌寧縣積極開展農資打假護春耕行動,組織執法人員深入各鄉鎮開展執法檢查,針對農資産品生産企業、經營門店、農資市場等重點單位、重點區域,全力排查假冒偽劣農資産品,嚴厲打擊涉農領域違法違規行為,確保讓農民用上放心種、放心肥、放心藥。

  據統計,昌寧縣春耕糧食播種面積66.7萬畝,玉米種子需求量為46.9萬公斤,水稻種子需求量為2.52萬公斤。(記者 秦蒙琳 張雁群 張雯 楊艷鵬 李建國 通訊員 楊金蕾 王靜紅 王順 尹永權 董學蓮 王桂瓊 許曉東)

【糾錯】 【責任編輯:丁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