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3/27 09:46:20
來源:昆明日報

雲南:力爭3年建設100所優質職業學校

字體:

  《雲南省職業教育提質效實施方案》提出——

  力爭3年建設100所優質職業學校

  3月25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雲南省職業教育提質效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明確,雲南省將實施職業教育提質效“332工程”,力爭用3年左右時間,建設100所優質職業學校、100個優質專業,每年開展職業技能培訓不低于100萬人次,不斷激發職業學校發展內生動力和社會參與外在動力。

  完善終身職業技能學習體係

  《方案》明確,實施“三個一百”重點建設、著力推動“三個融合”發展、著力激發“兩個動力”,加快建設100所優質職業學校。在實施“三個一百”重點建設方面,將以提升辦學品質為導向推進優質中等職業學校建設,立足區域經濟發展和産業布局,強化社會服務能力,持續改善中職學校辦學條件,重點培育建設60所左右優質中職學校,成為高等職業學校優質生源基地;以産教融合為導向推進優質高職學校建設,立足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和全省新興産業、優勢産業高品質發展需要,重點培育建設30所左右服務高原特色農業、綠色能源、文旅康養、現代物流、出口導向型等重點産業,辦學特色鮮明的優質高職學校。

  全省將重點打造100個優質專業,持續推動“雙高”“雙優”建設。緊密結合全省重點産業發展布局,調整優化職業學校專業結構,一體化設計中職—高職專科—職業本科專業體係,兼顧學生成長成才和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在中職學校、高職學校、本科學校中遴選100個左右優質專業進行重點培育,深入推進職業學校“人人持證、技能雲南”建設。面向在校學生完成30萬人次技能證書培訓,鼓勵畢業生持有多項技能證書;面向企業職工、社會人員完成不少于70萬人次技能提升或新增技能證書培訓,不斷完善終身職業技能學習體係。

  啟動實施職教高考

  在著力推動“三個融合”發展方面,將拓寬“中高本”縱向貫通通道,推進職教高考改革,啟動實施職教高考,完善“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評價方式。深化中職學校教育教學改革,充分調動中職學校學生參加職教高考的積極性,2025年起,中職學校學生升高職學校比例不低于畢業生總數的60%。開展“中高本”貫通培養,深化本科學校與高職學校、中職學校合作辦學,由本科學校牽頭,在優質高職學校的優質專業試點實施“3+2”高職和本科貫通培養,在優質中職學校的優質專業試點實施“3+4”中職和本科貫通培養,係統培養專業理論扎實、技術精湛的本科層次高技能人才。

  《方案》提出,根據本地區高中階段教育綜合發展水準,合理推進綜合高中建設,推動“職普”融通特色課程共建和資源互通,為中職學校學生和普通高中學生多樣化選擇創造條件。推動“職技”深度融合,強化資源整合,支援符合條件的技工學校按規定設置成為中職學校,支援有條件的技師學院與有關高職學校開展合作辦學;支援高職學校加挂職業技能培訓基地,支援職業學校和普通高校按程式分類備案為用人單位及社會培訓評價組織,面向在校生和社會人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和評價。支援高職學校與技師學院合作開辦“職技”融合班,學生按規定取得高級工或技師職業技能等級證書;技師學院招收初中生開辦“3+2”技師班和高中生4年制技師班,逐級考核評價晉升取得技師等級證書。支援技師學院招收普通高中、中職學校、技工學校畢業生開展高級工以上層次辦學。對參加省級及以上職業技能競賽獲獎的職業學校和技工學校師生,在獎勵表彰、職稱與技術技能等級晉升、免試升學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推進職業學校“隨企出海”

  在著力激發“兩個動力”方面,將激活學校發展內生動力,改革職業學校教師招聘制度,支援以測試專業技能和執教能力為主,面向有企業工作經歷的人員開展招聘。完善職業學校教師認定工作,改革高校教師資格證書取得途徑,逐步擴大高校教師資格認定范圍,允許與公辦高校簽訂勞動合同且從事教學工作的編外人員按規定認定高校教師資格。完善“雙師型”教師認定工作,將激發社會參與外在動力,支援職業學校多元化辦學,以産業發展為導向,充分發揮當地政府、行業主管部門和行業協會、龍頭企業積極性,構建上下互動、區域聯動的“政府+行業+企業+學校”協同發展機制。加快推動建設一批實體化運作的州(市)區域産教聯合體和行業産教融合共同體,遴選一批産教融合示范項目。

  《方案》明確,將構建州(市)區域融合發展格局,強化州(市)統籌職業教育發展。鼓勵以州(市)為主,發揮職教園區(中心)和産業園區的帶動輻射作用,加快構建州(市)和縣(市、區)區域職業教育融合發展格局。發展跨境職業教育,充分發揮雲南省沿邊口岸優勢,服務國家戰略和國際産能合作,擴大職業教育國際影響力。推進職業學校“隨企出海”,完善項目式合作方式,切實服務企業“走出去”的需求。支援河口、瑞麗、動臘等邊境口岸城市辦好職業教育。(記者杜仲瑩 余蘇晏)

【糾錯】 【責任編輯:丁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