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3/27 09:46:18
來源:昆明日報

中老鐵路“瀾湄快線”貨物列車開行突破1000列

字體:

  3月26日,記者從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中老鐵路在推進貨物列車“客車化”運營方面取得顯著成果,截至3月25日,定點、定時、定線、定車次的中老鐵路“瀾湄快線”國際貨物列車累計開行突破1000列,運輸貨物量達到39.5萬噸。

  中老鐵路“瀾湄快線”國際貨物列車的成功運營,是中老兩國鐵路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兩國經貿合作深化的重要體現。自開通以來,貨運量持續攀升,列車開行頻率從初期的隔日開行增至現在的每日開行,有效滿足了果蔬、鮮花、生活快消品等各類對時限要求較高的貨物運輸需求。兩年多來,通過中老鐵路“瀾湄快線”,來自泰國、寮國的榴蓮、山竹、龍眼等進口水果以及雲南的白菜、石榴等特色出口果蔬得以快速銷往國內外,豐富了人們的餐桌,也促進了中國與寮國、泰國等國的農業合作與貿易往來。

  隨著《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的正式生效,中老鐵路的貨運量持續穩步增長。鐵路部門積極創新,推出了“滬滇·瀾湄線”“ 中老鐵路+中歐班列”等“瀾湄快線”譜係化班列品牌,特別是“中老鐵路+中歐班列”的國際運輸新模式,使得寮國、泰國等國家至歐洲的鐵路直達運輸時間大幅縮短至15天。這一創新不僅提升了運輸效率,也進一步拓寬了中國與東盟國家的貿易通道,為雙方的經貿合作開辟了更廣闊的空間。

  中老鐵路“瀾湄快線”國際貨物列車于2022年1月10日開行,全列採用時速120公里的專用鐵路貨車編組,具有通關速度快、運作速度高、到貨時間可控、線上線下服務優質等特點。作為中國昆明與寮國萬象間固定迴圈的“客車化”貨運産品,全程僅需26個小時,較正常國際貨物列車運作時間大幅壓縮,為雙方貿易提供了更為便捷、高效的物流通道。

  依托中老鐵路,雲南省積極推動大物流通道建設,形成了以昆明為集結中心,東連西部陸海新通道、西接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南出輻射東盟國家、北上連通成渝雙城經濟圈的開放格局。這不僅有助于提升雲南的對外開放水準,也為推動中國與東盟國家的經貿合作向縱深領域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記者王紹芬 通訊員栗也茹 張偉明)

【糾錯】 【責任編輯:丁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