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10 08:47:28
來源:中國應急管理

高層建築火災逃生6大安全誤區,一定要看!

字體:

  高層建築樓層高、體量大,可燃物多、人員聚集,一旦發生火災事故,火災撲救和人員疏散都存在較大難度。在不少火災事故中,人們逃生時往往存在六個方面的誤區。

3月9日上午11點左右,河北省石家莊市長安區眾鑫大廈發生火災。

  誤區一:火災發生後驚慌失措。

  正確做法:火災發生時,要保持鎮定,臨危不亂,先觀察火勢,再決定逃生方式。當進入陌生環境時,要先熟悉周圍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樓梯方位,防止突遇險情,驚慌失措。

  誤區二:不迅速逃生,顧及貴重物品。

  正確做法:發現火情,應立即撤離,不要貪戀財物。同時,應大聲呼叫其他人員撤離,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盡可能關閉自身所處房間和疏散樓梯間的門,防止火勢和煙氣蔓延。已經逃離險境的人員,切莫重返火場。

  誤區三:乘坐電梯逃生。

  正確做法:火災發生時可能導致電梯斷電,加之電梯井、管道井等豎向井道易形成“煙囪”效應,一旦被困難以逃生,應向安全出口、樓梯間等方向逃生。在高層公共建築逃生時,要服從工作人員的疏導和指揮,避免朝一個出口擁擠,堵塞出口。

  誤區四:選擇錯誤方式和路線,盲目逃生。

  正確做法:突遇火災,要盡力判斷火災發生部位,觀察火災及煙氣蔓延方向,不要貿然開門。

  如果疏散通道、樓梯間無太多煙霧,可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前提下,沿著疏散樓梯迅速逃至地面;如果著火層在下層,向下的通道已無法通行,可向上疏散至屋頂或通過屋頂平臺轉到相鄰安全的疏散樓梯逃生。

  如果門外已煙霧充斥,應緊閉門窗並使用濕棉被、濕毛巾等將門縫塞緊,阻擋煙氣進入;樓層不高的情況下,可通過攀爬逃生繩或跳救生氣墊逃生;如不具備逃離條件,不要冒險跳樓逃生,要撤退至陽臺、衛生間等場所,並設法阻擋煙火進入,同時,發出求救信號,引起救援人員的注意。

  沿樓梯逃生過程中,如遇阻不能通行,要迅速撤離樓梯間,就近進入沒有過火、過煙的樓層,並關緊樓梯間防火門,或盡力撤退到避難層、避難間或相對安全的房間,發出求救信號,等待救援。

  誤區五:沒做好個人防護直接逃生。

  正確做法:在逃生過程中,要用水澆濕毛巾或用衣服捂住口鼻,採用低姿行走。高層建築的公共場所和高層住宅小區居民家庭應積極配備逃生面罩等逃生用具。

  誤區六:平常不做逃生準備。

  正確做法:平時養成熟悉疏散路線的習慣,積極參加大樓物業組織的疏散演練,熟練掌握建築內配備的避難、逃生設備的使用方法,學習掌握結繩逃生、濕巾防煙、低姿前行、報警求救等逃生、避難方法,做到有備無患。

【糾錯】 【責任編輯:呂俐緣 】
閱讀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