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重要活動
新華網 > 新華社重要活動 > 正文

新華社召開會議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學習黨史的重要論述

2021年03月19日 12:01:44 來源: 新華網

  3月17日下午,何平同志主持召開社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會議,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學習黨史的重要論述特別是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劉思揚、周宗敏、張宿堂、嚴文斌、宮喜祥同志出席會議並交流了學習體會。

  何平同志指出,一個人如果不了解歷史就沒有“根”,如果不正確認識歷史就沒有“魂”。在建黨百年之際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的歷史自覺、歷史眼光、歷史擔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學習黨史,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為什麼學、學什麼、怎樣學”等重大問題,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指明瞭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準確把握其精神實質、深刻內涵、核心要義,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學習好、領會好、落實好。

  一是牢記初心使命,在學習黨史中堅定信仰信念。要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刻認識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感悟思想真諦,在學習黨史中領悟黨的創新理論。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領悟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努力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要用心用情用功做好核心報道,充分展現總書記治國理政的卓越領導能力,深刻揭示總書記重要思想的實踐偉力,讓黨的主張成為時代最強音。

  三是追尋奮鬥足跡,在學習黨史中弘揚光榮傳統。要傳承我們黨百年形成的光榮傳統、優良作風、寶貴精神,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永葆新華社“情係人民”的深厚情懷,始終把根扎在人民群眾中,為人民放歌,為人民抒懷,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

  四是著眼時代擔當,在學習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要把學習黨史同履行職責使命結合起來,回答好“建設什麼樣的新型主流媒體,怎麼樣建設新型主流媒體”的時代課題,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攻堅克難、開拓創新的奮鬥精神和勇挑重擔、真抓實幹的自覺行動,履行好黨中央“喉舌”“耳目”“智庫”職責,更好地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何平同志強調,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是貫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務。各部門各分社要結合本單位實際,高標準安排、高品質推進、高要求落實,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一要壓實政治責任,狠抓貫徹落實。要加強對黨史學習教育的組織領導,“一把手”要親自抓、直接管,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領導班子成員要抓好分工范圍內的學習教育,認真履行“一崗雙責”。機關黨委要發揮領導小組辦公室職能,各相關職能部門要根據責任分工抓好落實。

  二要把握正確導向,明辨是非曲直。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歷史觀為準繩、以中央精神為依據來學習黨史、宣傳黨史,正確認識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堅決抵制歪曲和醜化黨的歷史的錯誤傾向,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立場堅定、旗幟鮮明。

  三要創新方式方法,入耳入腦入心。要堅持守正創新,發揚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採取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方式方法,不斷把學習教育引向深入。要把黨史學習教育同社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挖掘好、研究好、利用好新華社紅色資源,增強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貼近性。

  四要加強督促檢查,注重學習實效。要組建巡回指導組,深入實際開展工作,對存在的問題要及時發現糾正,對好經驗好做法要及時總結推廣。

  五要緊密聯繫實際,堅持學以致用。要把開展學習教育同推進“一大工程”、發揮“六大優勢”、實施“三大戰略”、實現“三大突破”結合起來,同開展“敬業、職業、專業”專項培訓結合起來,加快推動高品質發展,著力提高效率、效益、效能。要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動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何平同志強調,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新華社承擔著雙重任務,一方面要抓好自身學習教育,一方面要做好宣傳報道。要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分階段、有步驟組織好持續深入的報道,緊緊圍繞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宣傳闡釋,深入基層一線採訪調研,面向網絡、面向青年、面向國際社會加強報道創新,精心組織對外傳播,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景如月、朱海黎同志和總社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社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在會上交流了學習體會。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淑君 ]

相關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