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31 11:20:58
來源:新華網

專訪:中美在民生改善方面形成鮮明對比——訪新加坡知名學者馬凱碩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 專訪:中美在民生改善方面形成鮮明對比——訪新加坡知名學者馬凱碩

  新華社記者丁宜

  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研究院傑出研究員馬凱碩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和視頻採訪時指出,過去幾十年中國人民經歷了中國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福祉改善,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底層民眾的生活水準不斷下降。

  他説,中國成功發展的原因包括:中國始終代表世界最成功的文明之一,是人類最具持續性的古老文明;中國願意向世界學習;過去40年來擁有和平的發展環境。

  馬凱碩被稱為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的智囊,曾任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院長、新加坡常駐聯合國代表,2019年當選為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

  馬凱碩在其新書《中國的選擇——中美博弈與戰略抉擇》中説,中華文明是歷史上最強大、最具韌性的文明之一。如果根據過去兩千多年來的實際表現,用一個指數衡量不同人類文明的相對強弱和韌性,那麼中華文明可能高居榜首。

  他表示,1980年至2010年的30年裏,美國是唯一一個底層人口的平均收入停滯不前的發達國家。美國底層人口的收入和生活水準不斷惡化,由此導致美國人預期壽命下降、自殺率上升。

  馬凱碩説,如今美國中産階級人數急劇減少,近幾十年來美國社會所謂的“機會均等”被侵蝕。美國在保障其公民社會經濟權利方面表現不佳。

  他認為,美國的制度有效地創造出一個新的富有的貴族階層。美國的政治體制背離了美國開國元勳們的理想,正從民主國家向富豪統治國家轉變。

  他呼吁美國政府優先照顧底層的國民,認為這是美國政府目前最需要解決的優先事項,也是美國面臨的最大挑戰。但事實是,多屆美國政府把錢花在了海外非法戰爭上。

  馬凱碩指出,美國當下正面臨政治、經濟和文化領域嚴峻的結構性挑戰。今天的美國少了美國主要戰略思想家喬治·凱南所説的“精神活力”。

  凱南曾就美國該如何與蘇聯競爭提出建議,其中包括:一個國家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成功處理內部難題;承擔全球責任;在時代主要思想潮流中具有精神活力。(參與記者:潘麗君、張墨成)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015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