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5 09:41:39
來源:新華網

伊朗最高領袖:美國應率先解除制裁

字體:

  新華社德黑蘭4月14日電(記者高文成)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14日表示,美國要想重回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應率先解除對伊制裁。

  據伊朗最高領袖辦公室官網消息,哈梅內伊表示,伊朗官員們決定去參加談判。美國在談判進程中不能拖沓,這對伊朗不利。

  哈梅內伊還説:“大多數美國提議都是傲慢無禮的,甚至不值得一看。”

  今年4月6日,伊核協議相關方代表開始在維也納就美伊恢復履約問題舉行會談。伊朗方面多次表示,美國應率先解除對伊朗所有制裁,伊朗在核實美國對伊制裁解除後,也會停止減少履約舉措,完整履行伊核協議。

  另據報道,法國、德國和英國外交部發言人14日發表聯合聲明,對伊朗稱將把濃縮鈾豐度提升至60%表示“高度關切”。

  聲明説,在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參與方和美國開啟實質性談判、以尋求通過外交途徑迅速恢復履行伊核協議之際,伊朗的這些表態“尤其令人遺憾”。聲明反對任意一方的任何升級舉動,呼吁伊朗不要使外交進程進一步復雜化。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以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係列對伊制裁。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參與記者:徐永春)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3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