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7 07:31:07
來源:新華網

美得州電網亂揩油?民眾多交電費160億美元

字體:

  美國南部和中部地區2月遭遇寒潮,得克薩斯州受災尤為嚴重。不少得州居民隨後收到天價電費帳單,動輒上萬美元,觸發輿論質疑。一家監管機構本周説,得州電網運營商在寒潮來襲時計價有誤,致使民眾多交電費160億美元!

  路透社5日報道,波托馬克經濟咨詢公司作為獨立第三方,負責監管得州電力市場。這家監管機構本周在一份材料中披露,2月寒潮致大面積停電期間,電網運營商得克薩斯電力穩定委員會上調電價,但沒有在大面積停電狀態2月17日結束後下調電價,而是繼續按照高價向民眾收電費。

  波托馬克經濟咨詢公司説,得克薩斯電力穩定委員會未從2月17日晚間起恢復先前電價,在此後32小時內繼續按照高價計算電費,直到2月19日才下調電價。由于這番“操作”,這家電網運營商向民眾多收電費160億美元。

  美國2月寒潮造成至少80人喪生,其中逾10人疑為凍死,大雪和低溫導致得州數百萬居民斷電停水多日。得州最大城市休斯敦一名11歲男孩凍死在停電後無法供暖的家中,母親瑪麗亞·皮內達2月20日提起訴訟,向得克薩斯電力穩定委員會和電力企業恩特吉公司索賠1億美元。

  美國本土48個州中,得州是唯一擁有獨立電網的州。得州電網以企業自主度高、政府監管較少為傲。然而,在遭遇極端天氣時,得州電網也難以獲得外援,即從其他電網“借電”。

  得州電力企業眾多,居民可自由選擇從哪家電企購電,購電套餐五花八門。2月寒潮期間,一些居民的電費甚至漲到平時的10倍。

  得州電力部門部分高層近日承壓卸任。得克薩斯電力穩定委員會董事會主席薩莉·塔爾貝格和多名董事2月23日宣布辭職,首席執行官比爾·馬格內斯3月3日被“炒魷魚”。

  國際信用評級機構穆迪4日把得克薩斯電力穩定委員會的信用評級從Aa3下調至A1,前景展望為負面。(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05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