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06 14:33:24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幸福看這裏|幸福是“煉”出來的

字體:

  杠鈴、啞鈴、沙袋、吊環、千斤磅,各種水泥澆灌的自制器材;

  深蹲、臥推、硬拉,各種健身動作……

  健身房能見到的、見不到的,這裏都有,

  還比如耍石鎖,

  再比如“豹跑”下山。

  這裏,就是網紅的“露天健身房”——位于濟南市中心的英雄山一角。

  每天清晨,是這裏最熱鬧的時候,常年活躍著一群健身愛好者。他們以退休老人為主,冬練三九、夏練三伏,已經把這裏塑造成活力滿滿的“天然健身房”。

  不知何時,來這裏健身的“硬核”大爺越來越多,自制的健身器材也越來越全。記者看到,各種器材中,水泥澆灌的器材最多,大部分是自制,此外,還有好心人免費提供的其他器材。

  58歲的吳生笑稱自己在這裏算“年輕人”:“大部分健身者都60多歲,也有70多歲、80多歲的,健身為了不給國家、不給家庭添麻煩。”

  這些健身者精氣神十足,路過觀望的群眾紛紛投以羨慕的目光,時不時爆發出的陣陣加油喝彩聲,讓大傢夥兒鍛煉得更起勁了。

  在這些健身愛好者看來,身體健康就是作貢獻,健健康康就是幸福。

  初春的陽光下,上身僅著背心的岳新路剛剛鍛煉完,額頭上、肩膀上汗津津的。他一直把健身視為自己最大的愛好,“我健身已經堅持幾十年了,不僅身體好了,給孩子也減輕了負擔,這是最大的福氣。”

  “現在不比錢多少,都比健康,健康現在放在首位。”65歲的岳新路中氣十足地説道。

  早年經商的劉寶年起初並不愛運動,退休後看到英雄山有那麼多健身愛好者,于是也興衝衝地加入健身隊伍,並用輪胎和水泥制作了杠鈴等器材。

  “現在每次健身後覺得渾身都有力量,健康就是幸福!”劉寶年説,這裏綠樹環繞,風起時陣陣松香撲鼻,很愜意。

  記者了解到,這裏的健身愛好者還有絕活兒,有人石鎖耍得虎虎生風,但最吸引人的健身絕活兒是秘有仁獨創的“豹跑”下山。

  “之前有關節炎,有腰肌勞損,這些年堅持下來,看看我現在!”話音未落,70歲的秘有仁“豹跑”下山,他的身形倣佛還是一個少年,到平地處立即倒立起來,引得爬山群眾紛紛鼓掌。

  “幸福是‘煉’出來的,沒有健康的身體,什麼也做不了。健康就是福氣!”秘有仁説。

種下一棵樹

造福千萬戶

認了這塊地

守好這個家

敬請期待 下一期

《幸福看這裏|幸福是_出來的》

 

策劃:蔡志堅、陶冶

記者:馮媛媛、吳飛座、吳書光、朱崢

配音:張昶昶

文字編輯:冷彥彥

圖片編輯:陳益宸

視頻編導:陳夢

海報包裝:杲均豐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許楠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