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8 17:10:06
來源:新華網

橋本聖子被正式任命為東京奧組委主席

字體:

  新華社東京2月18日電(記者王子江)曾經參加七屆奧運會的前日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18日被任命為東京奧組委主席,接替上周因發表歧視婦女言論辭職的前主席森喜朗。

  今年56歲的橋本聖子前一天被東京奧組委遴選委員會確定為最後的主席候選人,她隨後接受了出任主席的邀請,並在當天上午向日本首相菅義偉辭去奧運大臣職務,這也為她就任奧組委主席掃清了所有障礙。菅義偉接受辭呈,鼓勵她為舉辦一屆成功的奧運會努力。

  東京奧組委執委會隨後召開會議,任命橋本聖子為執委會委員。緊接著,執委會召開由橋本聖子參加的會議,在會議上任命她為奧組委主席。

 

  2月18日,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在理事會上致辭。當日,曾經參加七屆奧運會的前日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被任命為東京奧組委主席,接替上周因發表歧視婦女言論辭職的前主席森喜朗。新華社/POOL/山崎裕一

  橋本聖子在接受任命後告訴記者,當前的首要任務是制定防疫措施,她還承諾舉辦一屆放心安全的奧運會。

  “我將為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的成功不遺余力。”她説。她還承諾為促進男女平等而努力。

  56歲的橋本聖子在1964年東京奧運會開幕前5天出生,她名字中的“聖”就是指的奧運聖火。她曾是速度滑冰運動員和自行車運動員,曾先後參加過四屆冬奧會和三屆夏奧會,是參加奧運會次數最多的日本女運動員。2019年9月,她被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任命為奧運大臣兼女性活躍擔當大臣,去年9月,菅義偉擔任日本首相後,她繼續留任。

  據透露,曾經在2016年至2017年擔任奧運大臣的丸川珠代將再次出任奧運大臣,接替橋本聖子在內閣中的位置。

 

  圖為2020年9月24日,日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在國際奧會東京奧運會協調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上發言(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杜瀟逸攝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11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