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28 21:09:15
來源:新華網

踐行多邊主義需要“真包容”——解讀習主席在“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的特別致辭係列評論之三

字體:

  新華社日內瓦1月28日電 題:踐行多邊主義需要“真包容”——解讀習主席在“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的特別致辭係列評論之三

  新華社記者聶曉陽

  “我們要堅持開放包容,不搞封閉排他。多邊主義的要義是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由各國共同掌握。”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發表特別致辭,深刻闡釋多邊主義的核心要義,“包容”是其中的一個關鍵詞。

  當前,世紀疫情與百年變局交織,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流涌動,人類正面臨史上罕見的多重危機。解決問題的出路是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在當前背景下,強調包容具有重要意義。

  從全球政治與國際關係層面來説,包容意味著承認發展模式的多樣性,不能把自己的制度強加于人。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也沒有完全相同的歷史文化和社會制度。各國歷史文化和社會制度各有千秋,沒有高低優劣之分。各國歷史文化和社會制度差異自古就存在,是人類文明的內在屬性。沒有多樣性,就沒有人類文明。多樣性是客觀現實,將長期存在。差異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傲慢、偏見、仇視,可怕的是把自己的歷史文化和社會制度強加給他人。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在其新書《大重啟》中表示,包容性、團結和信任,是重建一個更美好的後疫情世界最重要的核心要素。

  包容意味著要反對在國際上搞“小圈子”“新冷戰”。歷史和現實一再證明,如果走對立對抗的歧路,無論是搞冷戰、熱戰,還是貿易戰、科技戰,最終將損害各國利益、犧牲人民福祉。國際社會要摒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理念,堅持互尊互諒,通過戰略溝通增進政治互信。要恪守互利共贏的合作觀,保障各國平等發展權利,促進共同發展繁榮。要提倡公平公正基礎上的競爭,開展你追我趕、共同提高的田徑賽,反對搞相互攻擊、你死我活的角鬥賽。

  從全球經濟與發展層面來説,包容意味著“不讓任何一個人掉隊”。包容性發展,就是要使經濟全球化帶來的利益和好處惠及所有國家,使經濟增長所産生的效益和財富惠及所有人群。包容性發展,就是要縮小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鴻溝,共同推動各國發展繁榮。國際社會應該落實承諾,為發展中國家發展提供必要支援,保障發展中國家正當發展權益,促進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世界經濟論壇全球行動小組的一份最新報告指出,新冠疫情帶給人們很多反思,其中最重要的有兩條:一是全球化的好處應該在更大的范圍內被分享;二是社會內部和社會之間的不平等問題應該得到更多的重視。

  包容要求不能搞唯我獨尊。要防止把人類文明分為三六九等,不能誰胳膊粗、拳頭大誰説了算。要堅持通過制度和規則來協調規范各國關係,反對恃強淩弱。從實踐角度來説,要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國際社會要促進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讓各國人民共用發展機遇和成果。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中華文明歷來崇尚“和而不同”,致力于“協和萬邦”,包容根植于中國人的精神世界,在新世紀又體現出新的時代內涵。中國將攜手世界繼續推進包容發展,向著共同繁榮的夢想邁進。

  新聞連結:

  新華國際時評:全球治理需要“真多邊”——解讀習主席在“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的特別致辭係列評論之一

  踐行多邊主義需要“真擔當”——解讀習主席在“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的特別致辭係列評論之二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038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