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26 21:03:29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全球治理需要“真多邊”——解讀習主席在“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的特別致辭係列評論之一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 題:全球治理需要“真多邊”——解讀習主席在“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的特別致辭係列評論之一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晚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並發表題為《讓多邊主義的火炬照亮人類前行之路》的特別致辭。習近平主席強調,解決好這個時代面臨的課題,出路是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人類面臨的所有全球性問題,任何一國想單打獨鬥都無法解決,必須開展全球行動、全球應對、全球合作。”多邊主義正是實現有效全球合作的題中應有之義。對新時期國際社會需要什麼樣的多邊主義等問題,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提出了明確主張和倡議,為維護和完善多邊主義指明方向。

  一段時間以來,國際社會遭受單邊主義之苦,而多邊主義也有被濫用、被曲解之傾向。有的國家打著多邊主義的幌子,搞排他性小集團,制造國際對立;也有的國家倚仗強大國力,打著多邊主義的旗號,實則搞強權政治,“誰力氣大誰説了算”。種種事實表明,全球治理需要多邊主義,更需要真正的多邊主義。

  要維護“真多邊”,就要堅持開放包容、實現國際關係民主化。世界的前途命運,應當由各國共同掌握,各國無論大小,都是國際社會平等一員。處理國際事務,要“大家商量著辦”,而不是由一個或少數幾個國家説了算。同時,也要反對以多邊主義為幌子搞封閉的集團政治。搞“小圈子”“新冷戰”,搞封閉排他、脫鉤斷供,都與真正的多邊主義背道而馳。從“增強合作機制、理念、政策的開放性和包容性”,到“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再到“要鞏固二十國集團作為全球經濟治理主要平臺的地位”,習近平主席為維護開放包容的多邊主義指明瞭方向。

  要維護“真多邊”,就要遵守國際法,不應有淩駕于國際法的“法外國家”。要厲行國際法治,毫不動搖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警惕種種“偽多邊主義”暗流。以多邊主義為借口,將少數國家制定的規則強加給國際社會;以多邊主義之名、行單邊主義之實,這些行徑明顯違背多邊主義本質,只會制造新的分裂、引發新的衝突。要防止誰拳頭大誰説了算,就要“堅持通過制度和規則來協調規范各國關係”;要防止無視國際規則自行其是,就要明確“規則一旦確定,大家都要有效遵循”;針對有的國家對多邊機構“合則用,不合則棄”的蠻橫做法,國際社會應明確,多邊機構“權威性和有效性理應得到維護”。

  要維護“真多邊”,就要因應世界格局變化而完善多邊治理。要在廣泛協商、凝聚共識基礎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係。“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推進世界貿易組織和國際金融貨幣體係改革”“探討制定全球數字治理規則”……習近平主席的這些重要倡議,都為完善多邊主義全球治理指明瞭路徑。

  一直以來,中國都在用實際行動踐行多邊主義,成為國際合力的凝聚者,國際合作的促進者。與各國持續有力推進“一帶一路”合作,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積極參與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上合組織等多邊機制建設,為促進國際抗疫合作不遺余力……中國維護多邊主義言出必行、行之有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中國“已成為多邊主義的重要支柱”。

  當前,新冠疫情仍在肆虐全球,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全球性挑戰層出不窮。國際社會應當攜起手來,共同擎起多邊主義的火炬,讓它驅散重重陰霾,照亮人類前行之路。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02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