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7 07:19:52
來源:新華網

給前任政策加碼 拜登要求買更多“美國貨”

字體:

  美國總統約瑟夫·拜登25日簽署行政令,給前任唐納德·特朗普力推的“買美國貨”政策加碼,以便美國企業和産品優先獲得聯邦政府採購,從而刺激國內制造業。

  一些企業警告,過于強調“美國制造”,可能推高採購成本。美國的一些貿易夥伴擔心成為犧牲品。

  【豁免更難】

  拜登在簽署行政令前告訴媒體記者,他絲毫不信美國制造業已經失去活力的説法,“美國制造業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是民主國家的兵工廠。現在,它必須成為推動美國繁榮的發動機組成部分”。

  “買美國貨”要求聯邦政府每年採購6000億美元商品和服務。拜登簽署的行政令則旨在修補政策漏洞,讓豁免情形更加透明,大大減少豁免可能性,並將在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設立一個高級職位監督採購程式。

  行政令要求聯邦機構重新評估判定“美國制造”比例,以防企業進口主要在國外制造的産品,在國內稍做加工後,充當“美國制造”出售給聯邦政府。

  拜登説,任何聯邦機構若打算購買外國産品,必須向白宮申請豁免,隨後予以公示。豁免將僅限于非常有限的情況,比如出于重大國家安全或緊急需要。法新社分析,這讓企業更難規避要求聯邦政府優先購買“美國制造”的規定。

  拜登同時重申在去年競選期間宣布的計劃,打算把聯邦政府所有公務用車替換為美國産電動汽車。美國媒體估計,聯邦政府現有公車大約64.5萬輛,其中美國郵政局的郵車最多。不過,白宮方面還沒有制定時間表。

  【沿襲前任】

  制造業佔美國經濟比重大約12%。白宮官員説,給制造業重新注入活力,是拜登提高工資水準、創造更多就業崗位、支援少數群體所經營企業和強化美國供應鏈的廣泛計劃一部分。行政令旨在通過增加對制造業和工人的投資,實現拜登競選時承諾的“重建更美好未來”。

  “在通向未來的競爭中,美國無法置身事外。我們的競爭對手不會等待,”拜登説,“要確保未來是美國制造,我們不僅需要贏得今天的就業崗位,還有明天的就業崗位和産業。”

  拜登稱,盡管上屆政府把“美國優先”挂在嘴邊,給予外國企業的政府合同數量卻增加了30%。

  不過,法新社指出,拜登簽署的這道行政令與往屆總統決定相似。特朗普曾簽署行政令,要求聯邦政府採購更多“美國貨”,並把關稅作為武器。拜登表示不會馬上調整特朗普的貿易政策或者設置新關稅,而是以聯邦政府強大的購買力為武器,刺激國內制造業。

  【夥伴關切】

  數十年來,在其他國家較低工資水準吸引下,美國制造業“出走”。包括特朗普在內,美國多屆總統為加強本國制造業煞費心思。

  路透社報道,沃爾瑪公司等美國主要零售商曾高調發起“美國制造”活動,但最終受益者是外國制造商。去年11月,美國貿易逆差達680億美元,為14年來最高。商場貨架上滿是外國産品,工廠也依賴外國部件,抵消了美國出口的增長。

  按照法新社的説法,拜登強調“美國制造”,可能與美國供應鏈外包的現實發生矛盾,令貿易夥伴頭疼。尤其是,作為美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加拿大擔心,加方企業和工人將因此承受壓力。

  加拿大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克裏斯蒂婭·弗裏蘭説,“買美國貨”政策一直令加方關切,加總理賈斯廷·特魯多上周與拜登通電話時提到這一議題。加方與拜登政府共事的議程上,這一議題將處于“非常非常高”的位置。

  拜登在競選期間還承諾斥資4000億美元,實施一係列使用“美國制造”産品的項目,比如一線抗疫人員的防護裝備。在他看來,新冠疫情暴露美國醫療設備依賴進口的薄弱之處,不利于政府在疫情這樣的緊急狀況下保護民眾。

  一些企業已經警告,新規若限制過頭,可能更加難以購買部分在國外生産的産品,導致成本飛漲。(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朱夢娜 】
相關新聞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7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