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高層> 正文
中俄兩國元首互致新年賀電 中俄兩國總理互致新年賀電
2020-12-31 18:13:2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 2020年12月3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互致新年賀電。

  習近平在賀電中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普京總統和俄羅斯人民致以誠摯的祝賀和美好的祝願。習近平指出,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這一年,中俄兩國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濟,攜手投身抗疫鬥爭,續寫兩國睦鄰友好新篇章。雙方啟動中俄科技創新年,推動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雙邊經貿合作穩定發展,促進“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取得新成果。兩國共同慶祝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暨聯合國成立75周年,展示捍衛國際公平正義的堅定決心,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這一年,我同普京總統多次通電話,共同出席一係列多邊視頻峰會,就中俄關係和重大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新的重要共識,我對此高度評價。

  習近平強調,即將到來的2021年對中俄關係具有特殊意義。雙方將圍繞慶祝《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周年這一主線,大力弘揚兩國世代友好理念,為新時代中俄關係發展擘畫新願景,增添新內涵。我願通過各種形式同普京總統保持密切交往,引領雙方不斷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和各領域務實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福祉,為動蕩變革的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普京在賀電中向習近平主席致以衷心的新年祝賀,祝全體中國人民吉祥安康。普京表示,在即將過去的一年裏,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持續快速發展,兩國政府、立法機構及各部門保持密切溝通,規模龐大的俄中科技創新年活動順利啟動,雙邊經貿合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保持高水準運作。雙方密切協調配合,共同推動解決地區和國際熱點問題,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和金磚國家框架內通力協作。明年,我們將慶祝《俄中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周年,相信雙方將繼續秉持條約精神,攜手推動俄中關係取得新的發展成就。

  同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互致新年賀電。李克強在賀電中説,過去的一年,中俄兩國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和外部挑戰,推動雙方各領域合作保持積極向好發展勢頭。雙方成功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五次定期會晤,達成許多重要共識。我願同米舒斯京總理進一步加強溝通協作,充分發揮兩國總理定期會晤機制統籌協調作用,推動雙方務實合作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米舒斯京在賀電中表示,相信俄中總理定期會晤機制在新的一年將進一步促進雙方落實既定目標任務,推動兩國合作提升到更高水準。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934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