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經濟亮眼成績為非洲經濟復蘇帶來希望——訪津巴布韋中非經濟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員唐納德·魯沙布瓦
2020-12-19 18:5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拉雷12月19日電  專訪:中國經濟亮眼成績為非洲經濟復蘇帶來希望——訪津巴布韋中非經濟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員唐納德·魯沙布瓦

  新華社記者張玉亮

  津巴布韋中非經濟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員唐納德·魯沙布瓦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今年中國經濟表現出色,對非洲各國具有借鑒意義,有助于非洲更好抗擊新冠疫情,盡早實現經濟復蘇。

  魯沙布瓦表示,疫情衝擊世界各國經濟。當全球經濟仍處于衰退陰霾之中,中國及時有效控制疫情,率先實現經濟企穩復蘇,令人矚目。

  他認為,作為非洲重要的貿易夥伴,中國恢復經濟強勁增長,對非洲經濟將帶來正面影響。非中經貿往來十分頻繁,中國迅速有效控制疫情、恢復生産,對提振雙方貿易、促進非洲國家工商業體係正常運轉,意義重大。

  魯沙布瓦説,疫情爆發之初,中國對石油、木材等自然資源産品需求減少,一些非洲國家出口受到影響。隨著中國經濟企穩、復工復産有序進行,對自然資源産品的需求也逐步恢復,對華出口又成為相關非洲國家的經濟亮點。

  魯沙布瓦認為,非洲各國是“一帶一路”建設重要參與國。近年來,非中在基礎設施建設、農業、制造業、通信業等領域合作不斷深入。伴隨疫情防控的進展,不少非中合作項目正逐步復工復産。以津巴布韋為例,在津中兩國政府的共同努力推動下,新議會大廈、萬蓋燃煤電站擴機工程和羅伯特·穆加貝機場改擴建工程等重大基建項目都已陸續復工。

  他還表示,中國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走在了全球前列,為非洲國家提供了有益借鑒。“中國通過大數據等手段對疫情進行防控,同時實現復工復産。非洲國家應該向中國學習,通過創新的數字化手段,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增長‘兩不誤’。”

  魯沙布瓦告訴記者,他對非中合作前景感到樂觀。他堅信,在後疫情時代,非中經貿合作必將更加深入,帶動雙方實現共贏。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88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