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觀演當天檢測病毒 巴塞羅那音樂會成實驗
2020-12-15 07:2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西班牙巴塞羅那12日舉辦一場音樂會,測試觀演當天檢測新冠病毒是否能確保大規模聚集活動的安全。

  美聯社報道,1000多名巴塞羅那居民前往阿波羅劇院,在劇院外接受15分鐘即可出結果的快速新冠病毒檢測。研究人員從通過檢測的志願者中隨機抽取一半,約500人,讓他們進入劇場,免費參加一場時長5小時的搖滾音樂會,另一半志願者則作為“參照組”回家。

  當天接受快速新冠病毒檢測前,所有志願者還接受了聚合酶鏈式反應(PCR)檢測,並將在音樂會結束8天後再接受一次PCR檢測。與快速病毒檢測相比,PCR檢測需要較長時間出結果,但結果更準確。設計這次實驗的病毒學家博裏斯·雷沃略説,讓志願者接受兩種檢測是為了研究快速病毒檢測是否會漏掉一些感染者,以及進入劇場的感染者是否會把病毒傳給其他觀眾。

  這場科學實驗式音樂會由巴塞羅那“抗擊艾滋病和傳染病基金會”與春之聲音樂節聯合舉辦,獲得政府批準。

  進入劇場的志願者不必遵守保持安全距離的防疫規定,但必須消毒手部並且幾乎全程戴口罩。在劇場樓上酒吧享用免費提供的一杯飲料時,可以不戴口罩。

  雷沃略説:“這不是一場派對,而是一次實驗”。不過,觀眾們依然隨著搖滾音樂節拍起舞,盡情享受久違的狂歡感覺。

  雷沃略認為,新冠病毒快速檢測雖然不能代替戴口罩等防疫措施,但或許能有效防止病毒在大型活動中傳播。

  由于爆發新冠疫情,西班牙已經兩次徹底關閉劇院、音樂廳等人員聚集場所,累計時間數月。巴塞羅那最近允許音樂廳、劇院等場所重新開放,但規定觀眾席只能坐一半觀眾或觀眾總數不得超過500人。(歐颯)【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朱夢娜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30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