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遭白宮施壓 美國藥管局授權輝瑞新冠疫苗緊急使用
2020-12-13 07:28: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11日批準美國輝瑞制藥有限公司一款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申請。

  多家媒體報道,白宮持續要求藥管局盡快批準新冠疫苗投入緊急使用,甚至告訴藥管局局長“不批準疫苗就辭職”。

  【疫情重】

  這款疫苗由輝瑞與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聯合研發,是首款獲批在美國緊急使用的新冠疫苗。美國藥管局説,疫苗適用于16歲及以上年齡人群,醫護工作者和住在養老院的老年人有望成為首批接種人員中的“主體”。

  美國政府先前説,一旦獲得藥管局授權,將立即開始分發疫苗。多家媒體報道,最快可能下周開始接種。

  美藥管局在官網上解釋説,通過緊急使用授權的機制,可以允許包括疫苗等尚未獲得正式批準的醫療應對手段,在例如當前新冠大流行這樣的公共衛生緊急狀態下,在符合必要標準且沒有其他已獲批的替代品時被投入使用。緊急使用授權不等同于正式批準。

  這款新冠疫苗是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可針對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發揮作用。這兩家公司11月份發布的Ⅲ期臨床試驗中期分析數據顯示疫苗有效性超過90%。這兩家公司説,還需要兩年時間繼續收集這款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數據。

  英國2日批準這款疫苗,8日開始接種。不過,英國藥品監管機構警告,有疫苗、藥品或食物過敏史的人不應接種。加拿大醫藥衛生監管機構9日批準使用這款疫苗,有望下周啟動接種。

  輝瑞的疫苗需要在零下70攝氏度環境中保存。多家媒體報道,冷鏈運輸可能成為很多國家和地區儲備、分發和接種這款疫苗的難題。

  輝瑞疫苗在美獲批之際,正值美國新增確診病例、住院病例和新增死亡病例再創新高。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9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全美24小時內新增死亡病例超3000例,再次刷新紀錄;目前住院病例達到10.6萬例,同樣再創新高。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11日的最新數據顯示,美國累計確診病例已經超過1579.2萬例,累計死亡病例將近30萬例。

  【催得急】

  美國《華盛頓郵報》等多家媒體11日報道,為“擊敗疫情”,美國政府寄希望于新冠疫苗,多次催促藥管局盡快批準緊急使用。白宮辦公廳主任馬克·梅多斯11日早些時候給藥管局局長斯蒂芬·哈恩打電話,説如果疫苗當天仍未獲批,後者“要準備好辭職”。

  一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記者,盡管梅多斯的話帶有“調侃”意味,但白宮催促藥管局“盡快行動、把活幹完”的意圖不假。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1日同樣在社交媒體對哈恩“開炮”,要求他“停止玩遊戲”,立刻批準疫苗的緊急使用。特朗普同時對藥管局表達不滿,稱後者“依然是只又大又老、慢吞吞的烏龜”。

  美聯社報道,白宮方面所發“威脅”再次證明,美國政府干涉科學家工作,不希望讓審批人員花時間仔細評估疫苗,包括列出安全警告事項。

  不過,哈恩11日晚些時候在聲明中説,媒體對他與梅多斯的通話“描述不實”。

  美國布朗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阿希什·賈阿11日告訴美聯社記者,政治干涉只會降低美國民眾對疫苗的信任。 (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928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