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首相:明年1月1日迎接改變
2020-12-10 07:2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將前往歐洲聯盟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總部,與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會面,就以貿易協議為核心的英歐未來關係談判展開磋商。

  約翰遜的發言人8日説,約翰遜同意與馮德萊恩會面。按這名發言人説法,雙方尚未就這一會面確定具體安排。

  約翰遜當天在英國倫敦告訴媒體記者:“我總是心懷希望,但我不得不實話實説,現在的情況非常棘手。”

  德新社援引約翰遜的話報道:“我們將竭盡全力。不過,我要對大家説,保持好心情,不論哪種情況我們的國家都會面臨了不起的選項。關鍵是(明年)1月1日,不論發生什麼,都將迎來改變。”

  同一天,德國政府歐洲事務部長米夏埃爾·羅特在布魯塞爾告訴媒體記者,現在需要英國的政治意願。“我們想要達成協議,但不會為此不惜代價。”

  德國現為歐盟輪值主席國。歐盟定于10日和11日舉行為期兩天的峰會。

  英國今年1月31日正式“脫歐”,隨後進入為期11個月的過渡期。雙方3月啟動以貿易協議為核心的未來關係談判,期待在過渡期內達成協議。若未達成協議,雙方貿易2021年起將回到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重新實施邊檢和關稅等安排。

  談判至今未能解決雙方重大分歧。分析人士認為,如果最終未能達成協議,雙方經濟都將遭受衝擊,英國所受負面影響將更為嚴重。

  約翰遜和馮德萊恩7日就英歐未來關係談判再次通電話。

  雙方在通話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説,由于就公平競爭環境、履約管理和漁業三個關鍵問題仍存在重大分歧,“尚不存在”英歐最終達成貿易協議的條件。雙方已要求各自首席談判代表及其團隊準備一份對分歧的概述,以便在布魯塞爾舉行的面對面會議上討論。

  英國“脫歐”談判首席代表戴維·弗羅斯特和歐盟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8日再次會面。巴尼耶坦言,談判需要“極其耐心”。(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朱夢娜
相關新聞
  • 英歐“最後努力”未破“脫歐”談判僵局
    歐洲聯盟負責英國“脫歐”談判的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7日在歐盟總部所在地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向歐盟成員國通報周末談判情況。愛爾蘭外交部長西蒙·科文尼説,巴尼耶傳遞的消息“令人非常沮喪”。
    2020-12-09 07:07:11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23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