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惠及11國 連接更廣闊市場——中國—東盟自貿區建成10周年觀察
2020-11-26 14:4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寧11月26日電 題:惠及11國 連接更廣闊市場——中國—東盟自貿區建成10周年觀察

  新華社記者潘強、朱麗莉、鄒學冕

  初冬時節,南國綠意盎然。來自中國、東盟、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等地的貨物陸續抵達南寧國際會展中心,即將在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上亮相。中國—東盟自貿區建成10周年,經貿成就令人矚目,攜手向前備受關注。

  取消7000種産品關稅,90%以上商品零關稅

  10多年前,説起印尼貓屎咖啡、馬來西亞榴蓮、泰國山竹等東盟國家特色産品,許多人知之甚少。如今,越來越多東盟産品走進中國。

  2010年1月,中國—東盟自貿區正式建成。商務部數據顯示,中國—東盟自貿區框架內已取消7000種産品關稅,90%以上商品實現零關稅。這不僅惠及廣大民眾,還吸引許多東南亞企業來中國開拓市場,給區域經濟注入強大活力。

  從2015年開始,馬來西亞企業家黃國隆每年都參加中國—東盟博覽會。展會為他打開了公司發展壯大的大門,産品行銷中國多地以及越南、泰國、新加坡等國。近年來,他將公司銷售業務延伸到線上,消費者在天貓、京東等電商平臺就能買到榴蓮制品。

  “今年3月以來,我們出口了10個貨櫃的商品,每個貨櫃500箱榴蓮制品,工廠生産線非常繁忙。”黃國隆説,中國消費市場龐大,公司不斷開發新的榴蓮制品,由5年前的4種增加至如今的85種。他期待能有更多國際訂單,繼續壯大企業規模。

  10年來,雙邊貨物、服務貿易高速增長,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深度融合,自貿區用“黃金十年”惠及19億人口,給世界經濟注入新的強大推動力,成為區域經濟一體化典范。

  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實現歷史性突破

  在與越南芒街隔河相望的廣西東興市,口岸附近的萬眾國際批發市場吸引著眾多商人,來自東盟國家的貨物經這裏源源不斷地發往中國各地。“現線上上線下同時銷售,一天成交額最高超過400美元。”越南商人范文秀説。

  近年來,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推進自貿區建設,構建聯通世界各地的經貿格局。南寧國際鐵路港一派繁忙,東盟國家的特色水果、電子産品、日用品通過中越班列到此集結後,再發往全國各地或經重慶發往歐洲,而國內和歐洲的玻璃、棉紗、電子元件、柴油機等貨物在這裏集結後,經憑祥發往越南等東盟國家。

  如今,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港口作業區同樣忙碌,這個海運、鐵路、公路運輸無縫銜接的樞紐站,可實現運輸貨物“下船即上車、下車即上船”。

  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持續釋放北部灣港活力,重慶、雲南、貴州等西部省份經北部灣港發往全球的貨物總量迅速增長。今年前10個月,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開行合計3655列,同比增長113%。

  作為中國面向東盟的門戶港,北部灣港已開辟28條外貿航線,覆蓋東南亞、東北亞以及南美和非洲部分港口。今年前10個月,北部灣港完成貨物吞吐量2.22億噸,同比增長19.6%;完成集裝箱吞吐量402.4萬標箱,同比增長35.1%。

  2002年自貿區建設啟動時,雙方貿易總額只有548億美元,今年前三季度已達4818.1億美元,中國與東盟實現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的歷史突破,中國—東盟自貿區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欲“乘”RCEP“東風”繼續上行

  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是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目前,中國東盟雙方産業承接的梯次性和互補性不斷增強,數字經濟、電子商務、智慧城市、5G等領域正成為雙方合作的新增長點。

  歷經8年談判,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于11月15日正式簽署,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由此誕生,覆蓋東盟和中日韓等經濟體。協定生效後區域內90%以上的貨物貿易將實現零關稅。

  “RCEP的簽署是大家期盼已久的大事,它能為區域經濟開拓更廣闊的空間,加強包括中國和東盟在內的經濟體之間的合作,加速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為地區繁榮與穩定注入強勁動力。”寮國駐南寧總領事館總領事維拉薩·宋蓬説。

  越南駐南寧總領事館總領事黃玉榮表示,RCEP的簽署將對經濟全球化發展帶來巨大的推動作用,也將使東盟與中國經貿交往迎來一個更積極發展的時代。

  “15個國家相互開放市場,將帶來一係列新變化和新合作。”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表示,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東盟的市場需要進行新的整合,以形成更大的開放市場,增進區域合作。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789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