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醫者仁心——記疫情下的中國援突尼西亞醫療隊
2020-11-24 17:31: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突尼西亞11月24日電 通訊:醫者仁心——記疫情下的中國援突尼西亞醫療隊

  新華社記者黃靈

  第24批中國援突尼西亞醫療隊2019年11月赴任,2020年3月初當地新冠疫情爆發後,數十名中國醫療隊隊員兼顧防疫和診療,展示了中國醫生的精湛醫術和疫情面前迎難而上的勇氣。

  10月的一個晚上,派駐突尼西亞中部西迪布濟德省立醫院的婦産科醫生雷曉真值夜班。深夜救護車送來一名孕婦,伴有高燒咳嗽症狀。因為她來自一個新冠疫情高發地區,還有疑似症狀,此前被其他兩家醫院拒收。雷曉真此時已完成7臺手術,身體極度疲憊。在檢查後,她發現這名孕婦羊水很少,胎心監護狀況也不太好,再拖延下去可能有生命危險,當即決定將其收入婦産科隔離病房待産。

  經過抽血和咽拭子快速檢查,初步確定這名孕婦為新冠感染者。雷醫生和其他幾名醫護人員做好嚴格防護,像往常一樣站上手術臺。幾分鐘後,一名健康的男嬰通過剖腹産順利降生。隨著一聲啼哭,手術室裏的緊張氣氛和産婦忐忑不安的心情頓時煙消雲散。

  已連續工作近20個小時的雷醫生事後對其他隊員説:“雖説這是一個妊娠合並新冠疑似病例,但只要我們嚴格做好防護、操作規范,安全就會有保障!”婦産科的突尼西亞醫護人員也對中國醫生在兇險的病毒面前表現出的鎮定和對病患的愛心感到由衷敬佩。

  突尼西亞11月迎來了第二波疫情。一天中午,首都突尼西亞的中國醫療隊中醫分隊駐地院門外傳來急促的敲門聲,王李妮醫生戴好口罩打開門。門口站著一名中年男子,背後還站著十幾人,他們表情凝重地望著這名中國醫生。

  中年男子用流利的中文介紹説,他叫赫爾曼,曾在中國瀋陽留學5年,現在是一家當地中資企業的翻譯,其余都是他的家人。

  赫爾曼説,他們一個大家族住在一起,不久前他家周圍有不少人確診感染新冠,5天前他的愛人和弟弟嗅覺消失了,4個孩子出現了感冒症狀,老人們都感覺全身乏力。他的哥哥因為感到胸悶難受,已經住進了定點醫院,他的愛人經核酸檢測已經確診。因為當地醫院不收治輕症患者,無奈之下他想到首都有中國醫療隊,所以前來求助。

  王醫生詳細詢問了每個人的情況,並一一記錄。赫爾曼説,“留學期間我看過中醫,用過中藥。中國抗疫取得的成果全世界有目共睹,聽説中藥能治這個病,請您一定要幫忙,我們也想要一點!”醫療隊經過診斷,向他們贈送了連花清瘟顆粒和其他相關藥品。

  一周後,赫爾曼給醫療隊打來電話表示感謝。他的父母、2個孩子和他本人核酸檢測都是陽性,但服用過醫療隊贈送的中西藥後,他們的病情已經好轉。

  雖然目前突尼西亞每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居高不下,但中醫分隊仍然正常出診。分隊長徐傑説,很多病人專程從外地趕來,一些治療較長時間的病人不能中斷療程,中國醫療隊不能讓他們失望。

  中國醫療隊隊長李士虎介紹説,疫情發生以來,幾十名醫療隊員以個人名義向當地醫院捐款,醫療隊向突尼西亞衛生部和相關醫療部門捐贈防疫物資總計近60萬元人民幣。

  中國醫療隊員與當地醫護人員同心協力,救治患者,一年來服務病人6.5萬人次,與當地人民建立了深厚友誼。

  突尼西亞衛生部國際合作司司長哈亞特專門給中國醫療隊致信,“感謝中國朋友一直與我們並肩作戰”。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780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