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中國吸引FDI規模逆勢增長彰顯中國經濟發展強大韌性
2020-10-28 21:24: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記者伍岳)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今年上半年中國吸引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規模逆勢增長,既是外界對中國經濟發展投下的信任票,也是中國持續推進改革開放交出的成績單,充分彰顯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韌性和中外互利合作的廣闊前景。

  有記者問: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27日發布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FDI同比下滑49%,流入中國的FDI規模相對保持了韌性。該組織官員還表示,截至今年9月,中國吸引FDI規模相較去年同期已呈增長趨勢,增幅達2.5%。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外資逆勢增長既是外界對中國經濟發展投下的信任票,也是中國持續推進改革開放交出的成績單。”汪文斌説,今年以來,中國兩次出臺穩外資新政策,發布新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設立海南自由貿易港,增設3個自貿試驗區,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在全球跨境直接投資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中國吸收外資連續6個月實現單月正增長。1至9月,中國實際利用外資以美元計同比增長2.5%,新設或增資合同外資1億美元以上大項目達到574個,一大批大項目在華增資擴産,充分彰顯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韌性和中外互利合作的廣闊前景。

  他表示,當前,中國正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迴圈,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迴圈。事實證明,新發展格局是中國同世界經濟聯繫更加緊密、各國共商共建共用共贏的發展格局,不僅有利于中國經濟長遠發展,也將為世界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和發展空間。

  “中國將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強各領域開放合作,同各國一道為早日徹底戰勝疫情、推動世界經濟復蘇而共同努力。”汪文斌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66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