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研究説新冠病毒可在光滑表面上存活達28天
2020-10-12 17:41: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堪培拉10月12日電(記者岳東興 白旭)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12日發布公報説,該機構科研人員發現新冠病毒能在玻璃(如手機屏)、不銹鋼等光滑表面上存活長達28天。

  公報説,科研人員在不同的常見材質表面上以及不同溫度下測試了新冠病毒的存活時間。實驗在黑暗中進行,以消除紫外線的影響。

  測試結果發現,新冠病毒有三個特點:在較低溫度下存活更長時間;與多孔的復雜表面(例如棉質)相比,在無孔或光滑表面(例如玻璃、不銹鋼和乙烯基)上存活時間更長;在紙質鈔票上存活時間比在塑膠鈔票上更長。

  參與研究的黛比·伊格爾斯説,研究中發現,在室溫大約為20攝氏度時,新冠病毒非常“頑固”,在玻璃等光滑表面上存活了28天,而“針對甲型流感病毒的相似實驗顯示,甲型流感病毒在此類表面上存活了17天,這凸顯新冠病毒的頑固性”。

  伊格爾斯説,這項研究結果表明,新冠病毒可以在一些表面上長時間存活,因此人們需要有好的衛生習慣,比如勤洗手和經常清潔這些表面。

  另一位研究人員特雷弗·德魯説,這些結果可能有助于解釋在低溫環境下新冠病毒在一些肉類加工設施中的傳播情況,並有助于人們更好地應對這種風險。

  不過研究人員也表示,對于新冠病毒可能存在于一些物體表面並導致傳染的情況還需要更多研究,比如進一步研究人與相關表面接觸程度、導致感染所需病毒數量等因素的影響。

  此次研究論文已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病毒學雜志》上。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97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