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新研究成果或有助于治療敗血症
2020-10-08 18:17: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悉尼10月8日電(記者郭陽)澳大利亞研究人員近日在英國期刊《自然·免疫學》上發表論文説,他們發現一種蛋白受體在觸發敗血症炎症反應方面起到關鍵作用,該發現有望用于開發敗血症新療法。

  敗血症是一種因免疫係統對感染反應過度引起的疾病,可導致機體出現嚴重炎症反應,進而引發機體組織死亡和多器官衰竭。

  澳大利亞樂卓博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發現,一種名為TREML4的蛋白受體是觸發敗血症炎症反應和免疫細胞凋亡的關鍵調節因子。小鼠實驗顯示,去除這一蛋白受體後,患敗血症小鼠的整體存活率提高。

  論文作者、樂卓博大學副教授哈姆莎·普塔拉卡特介紹説,現有療法通常著重抑制炎症反應,但同時也會破壞免疫係統,削弱機體的抗感染能力。相比之下,去除TREML4蛋白受體的方法更為“溫和”,雖會留有一些炎症,但機體免疫係統的抗感染能力更強。

  研究人員説,他們已在人體中找到了與TREML4蛋白受體相對應的受體,下一階段將重點研發針對TREML4蛋白受體的治療性抗體。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8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