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歐談判未破裂 達成協議時間緊
2020-10-04 11:3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倫敦10月3日電 (國際觀察)英歐談判未破裂 達成協議時間緊

  新華社記者楊曉靜 王慧慧

  英國首相約翰遜3日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通話,評估英歐未來關係談判情況,雙方認同達成協議的重要性,要求加緊談判以彌合“顯著”分歧。

  自3月初啟動以來,英歐未來關係談判波折不斷。從3日通話以及2日結束的最新一輪談判看,談判氣氛有所改善。不過,距年底“脫歐”過渡期結束僅剩不到3個月,要避免英國“無協議脫歐”,雙方需快馬加鞭。

  氣氛有改善

  約翰遜與馮德萊恩通話後發表聯合聲明説,在可能情況下達成協議非常重要,這將是雙方未來戰略關係的堅實基礎。

  此前一天,英歐在布魯塞爾結束了第九輪未來關係談判,從雙方各自發表的聲明看,談判進展有限,但氣氛意外向好。

  英國政府9月9日公布了內部市場法案,旨在為明年國內4個地區貿易流通設置規則,其中涉及北愛爾蘭的條款被認為淩駕于“脫歐”協議之上。歐盟對此反應強烈,要求英國刪除爭議條款。但約翰遜政府執意推動英國議會下院9月底通過了該法案,並提交議會上院審議。歐盟10月1日正式致函英國政府,啟動違約司法程式。觀察人士一度認為,雙方談判瀕臨破裂。

  所幸第九輪談判氣氛不錯。英國“脫歐”談判首席代表戴維·弗羅斯特、負責英國“脫歐”事務的歐盟首席談判代表米歇爾·巴尼耶均表示,雙方的磋商具有“建設性”。

  分歧仍顯著

  英歐談判在大起大落中暫時躲過了破裂局面,但雙方均承認談判仍面臨“顯著分歧”,需要在未來幾周加緊磋商,以彌合分歧、達成妥協。

  英方對談判進展相對樂觀。弗羅斯特表示,協議大綱已“清晰可見”,尤其在貨物與服務貿易、運輸、能源、社會保障及參與歐盟計劃方面。但他也承認,在漁業、公平競爭環境等方面,雙方分歧猶存。弗羅斯特希望歐盟進一步體現靈活性。

  歐方則強調,談判關鍵性分歧尚未取得突破。巴尼耶指出,任何英歐協議需滿足三個條件:一是穩固且有長期保障的公開、公平競爭,而且需要有效執行機制;二是以全面協議為基礎的高效治理框架,包括強有力的執行和爭端解決機制,以及有效的補救措施;三是穩定、可持續的長期漁業協議。

  公平競爭環境和漁業問題一直是雙方談判的核心分歧。歐盟消息人士稱,在公平競爭環境條款方面,英國已提出一係列控制政府補貼的原則,但未能提出恰當的治理倡議以便歐盟約束英國履行其承諾。

  在漁業問題,英方認為歐盟未能體現足夠靈活性。歐方則強調,要確保漁業資源的可持續利用,並保護歐洲漁民的利益。

  協議時間緊

  約翰遜在9月初給歐盟下最後通牒稱,需要在10月15日舉行歐盟峰會前達成協議。他堅稱,“無協議脫歐”對英國來説將是“好的結果”。但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無協議脫歐”將對英歐經濟造成巨大衝擊,對受疫情重創的英國影響尤甚。

  在英歐第九輪談判前,英國工業聯合會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77%的英國受訪企業明確表示希望英歐達成協議,僅4%的受訪企業傾向于“無協議”。

  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首席英國經濟學家安德魯·古德溫指出,英歐不能達成貿易協議將影響英國經濟增長,貿易壁壘增加和金融市場震蕩將完全抵消寬鬆政策的刺激作用。

  歐亞集團歐洲董事總經理拉赫曼認為,在新冠疫情和就業形勢壓力下,約翰遜需要英歐間達成一份協議。這既是穩固保守黨執政地位的需要,也是避免蘇格蘭獨立風險上升的需要。

  目前,英歐雙方已明確,英國“脫歐”過渡期將于12月31日結束,這意味著留給雙方的談判時間已不多。巴尼耶此前建議,達成協議更現實的期限是10月底,以便歐洲議會有足夠時間批準協議。拉赫曼則指出,除去履行法律程式所需時間,英歐達成協議的最後期限實際可到11月中旬,雙方還有時間彌合分歧。

  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教授戴維·菲尼莫爾認為,只要雙方未離開談判桌,達成協議就仍有可能。他認為,歐盟不希望談判破裂,但同時希望確保英國履行承諾。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73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