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峰會敦促土耳其停止單邊行動加強建設性對話
2020-10-02 14:4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國際)(1)歐盟峰會敦促土耳其停止單邊行動加強建設性對話

  10月2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左二)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左一)在歐盟特別峰會第一天會議結束後召開線上記者會。新華社發(歐盟供圖)

  新華社布魯塞爾10月2日電(記者李驥志)歐盟國家領導人1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為期兩天的特別峰會,第一天議程著重討論了東地中海局勢等問題。會議敦促土耳其停止單邊行動,盡快與希臘和塞浦路斯開展建設性對話。

  與會領導人在2日淩晨發布的關于歐盟對外關係的會議成果文件中表示,與土耳其發展互利合作符合歐盟的戰略利益。但是土耳其必須真誠對話,停止有損歐盟利益和違反國際法的單方面行動。歐洲理事會重申,作為歐盟成員國的希臘和塞浦路斯的主權必須得到尊重。

(國際)(2)歐盟峰會敦促土耳其停止單邊行動加強建設性對話

  10月2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在歐盟特別峰會第一天會議結束後召開線上記者會。新華社發(歐盟供圖)

  歐盟對希臘與土耳其近期建立互信的舉動表示歡迎,支援雙方恢復旨在劃定兩國大陸架和專屬經濟區的探索性會談。

  峰會強烈譴責土耳其侵犯塞浦路斯主權的行為,呼吁土耳其接受塞浦路斯邀請,通過對話解決土塞之間的海洋爭端;支援土塞雙方在聯合國主持下迅速恢復談判,繼續維護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全面解決塞浦路斯問題。

(國際)(3)歐盟峰會敦促土耳其停止單邊行動加強建設性對話

  10月2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歐盟特別峰會第一天會議結束後召開線上記者會。新華社發(歐盟供圖)

  如果對話積極有效,歐洲理事會願意啟動歐盟—土耳其政治議程,與之建立現代化的關稅同盟,促進貿易便利化和人員交流,加強高級別對話,在移民問題上繼續合作。但是,如果土方再次發起違反國際法的挑釁,歐盟將使用現有政策工具對土耳其進行制裁,捍衛歐盟及其成員國的利益。

(國際)(4)歐盟峰會敦促土耳其停止單邊行動加強建設性對話

  10月2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右)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歐盟特別峰會第一天會議結束後召開線上記者會。新華社發(歐盟供圖)

  希臘和塞浦路斯與土耳其的海洋油氣資源爭端是本次歐盟峰會最主要議題。據報道,歐盟國家領導人同意聲援塞浦路斯,對土耳其加大施壓,換取了塞浦路斯在制裁白俄羅斯問題上的支援。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569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