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色列與巴林同意建立全面外交關係
2020-09-12 05:1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11日電(記者劉品然)美國、以色列和巴林11日發表聯合聲明説,以色列與巴林已同意建立全面外交關係。

  據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公布的聲明,特朗普、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巴林國王哈馬德當天進行三方通話達成協議,同意以色列與巴林建立全面外交關係。

  聲明説,此舉是“一個歷史性突破”,以色列與巴林開啟直接對話和聯繫將繼續推進中東地區“積極轉型”,增進地區穩定、安全與繁榮。巴林方面已接受美方邀請,將參加于15日在白宮舉行的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關係正常化協議的簽署儀式。

  內塔尼亞胡11日晚發表聲明説,協議的達成是“多年幕後工作”的成果。巴林是與以色列達成和平協議的第四個阿拉伯國家,未來有望達成更多和平協議。

  另據巴林通訊社報道,哈馬德在三方通話中強調,必須根據“兩國方案”和聯合國有關決議,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之間實現公正和持久和平。

  巴勒斯坦領導層11日晚發表聲明,“強烈拒絕和譴責”巴林在美國撮合下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聲明説,巴林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協議是“對巴勒斯坦事業的背叛”,這一步“極為危險”。聲明呼吁阿拉伯國家遵守阿拉伯和平倡議,呼吁國際社會遵守國際法和具有國際合法性的各項決議。

  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11日晚也發表聲明予以譴責,認為“這顯然是對我們人民的侵犯”。

  8月13日,美國、阿聯酋和以色列發表聯合聲明同意阿聯酋與以色列實現關係全面正常化。聲明説,應特朗普“要求”和在阿聯酋支援下,以色列將暫停對美國“中東和平新計劃”中提及的區域“實施主權”,將集中精力拓展與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的關係。內塔尼亞胡隨後表示,以色列對約旦河西岸部分地區實施主權的計劃不會改變,特朗普只是要求以方“暫緩”實施該計劃。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巴解組織)執行委員會秘書長埃雷卡特9月5日表示,巴勒斯坦已成為特朗普“競選野心的受害者”。(參與記者:涂一帆、陳文仙、尚昊、熊思浩)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484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