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師生重聚憂樂參半——一名英國教師眼中的開學日
2020-09-10 14:5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倫敦9月9日電 特寫:師生重聚憂樂參半——一名英國教師眼中的開學日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英國斯塔福德郡蒂滕索爾第一小學9月初全面復課的第一天,三年級授課教師肖恩·艾倫決定把下午課程用于和學生討論新冠疫情。

  “我們暢談各自在疫情期間的經歷,不是為了傳播恐慌,而是希望孩子們直抒胸臆,幫助他們從對疫情的憂慮中解脫出來。”艾倫告訴記者。

  艾倫已有5個多月沒有看見一個完完整整的班級。從英國中小學3月因為疫情關閉,到6月學校對部分年級學生重開,再到暑假期間英國政府明確規定9月所有中小學全面復課,許多孩子在秋季學期開課第一天才真正第一次重返校園。

  “開學第一天,學校老師們都有點擔心。當父母們把孩子們送到校門口時,我們能感覺到一些家長同樣也在擔心,”艾倫説,“在疫情下重返學校,這的確令人不安,但與此同時,你又非常高興能看到所有孩子時隔幾個月後集體返校。”

  蒂滕索爾第一小學現有100多名孩子就讀,開學第一天全體學生無一缺勤。對艾倫而言,開學重聚的感受是憂樂參半。“這些5到9歲的孩子和老師、同學得以重聚,大家都欣喜若狂,但同時,社交距離限制意味著我們在學校的互動方式受到極大限制。”

  在艾倫看來,英國政府的防疫規定和安全建議改變了校園生活,讓學校同以前相比“看起來一樣,但又有很大不同”。教室重新布置,課桌不再圍成一圈而是面向黑板,盡量避免學生們在課堂上“面對面”交流。校園裏安裝了額外的洗手池和手部消毒裝置。教室裏隨時備有消毒紙巾以擦拭書桌。

  艾倫説,不斷提醒孩子洗手、消毒、保持距離,成了老師們新養成的“本能反應”。而如何合理協調班上34個學生在有限的午休時間裏輪流去上廁所、洗手、用餐,是他開學後每天都要重復面臨的挑戰,令他有點頭疼。

  按照英國政府的防疫建議,英格蘭大部分學校都把學生分組,同組內成員可共同行動,但不能和其他組互動,以減少傳播和感染風險。不少學校師生和家長都曾表示,在有限的校園空間裏要求學生保持人際間距“不現實”。

  艾倫説,開學幾天來,他和同事們正慢慢適應這些新變化和新要求。“開學第二天,老師們心態比第一天略放松,我們開始有時間考慮如何更好實施一些(防疫)程式,如何應對新出現的問題。”

  在開學第一天下午的課堂討論中,艾倫最深切的感受還是學生們對學校課堂的懷念和珍視,疫情期間被迫停課讓孩子們意識到學校的重要性。“失而復得,會更覺得珍惜,即便他們還只是7、8歲的孩子,我依然能從言談中感到他們在學校關閉期間有多失落,有多想念學校。”“現在孩子們上課更專心、更自覺,這與以前有所不同。”艾倫説。

  英國首相約翰遜8月表示,學校全面復課是“國家要務”,從社會、經濟和道德層面講都至關重要。英國政府兒童事務專員也曾提出,如果英國疫情持續嚴重導致出現二次大規模“封城”,學校應該是最後一個關閉的公共設施。

  英國各地近期陸續開學以來,每日新增感染病例數迅速上升,多所學校出現小規模集中感染。一些老師病毒檢測呈陽性,教師的安全成為英國媒體熱議話題。對此艾倫告訴記者:“我做了自己認為所有必要的防護,不會為此過分擔憂。”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77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