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論天下】被燒的美軍“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是什麼來頭?
2020-07-15 08:2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當地時間7月12日早晨8時30分左右,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迭戈海軍基地,兩棲攻擊艦“好人理查德”號發生爆炸,隨後大火持續幾十個小時造成多人受傷。“好人理查德”號是如何燒起來的?這艘名頭響當當的美國軍艦到底是什麼來頭?未來是否影響美國海外軍事力量部署?

  我們來梳理一下事件始末。

  【視頻】“好人理查德”號發生爆炸 大火已持續幾十個小時

  1.“好人理查德”號是如何燒起來的?

  美國海軍官員表示,大火可能是從艦上一處貨物儲藏區開始的。

  “好人理查德”號停泊在加利福尼亞州聖迭戈海軍基地,近期正在港內進行維護作業,12日早晨突然起火。事發時艦上有約160名水兵。

  美國海軍13日發表聲明説,截至當天下午,36名水兵和23名平民因高溫灼傷和吸入煙塵等原因接受了治療。

  美國海軍“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來源:央視軍事。

  2.“好人理查德”號是什麼來頭?

  “好人理查德”號是美國海軍“黃蜂”級兩棲攻擊艦中的一艘,編制約1000人,排水量超過4萬噸。

  該艦的命名是向美國開國元勳本傑明·富蘭克林致敬。身為物理學家、作家的富蘭克林以“貧窮的理查德”或“理查德·桑德斯”作為筆名編著了一部名為《窮理查年鑒》的箴言集,深受讀者喜愛。

  它從1998年起服役,參與數次軍事行動,還曾在好萊塢電影中亮相,如《超級戰艦》以及講述海豹突擊隊的《勇者行動》。

  該艦曾在2012-2018年部署在日本佐世保基地,經常在南海及周邊活動。

  2013年9月18日,美國“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經停香港,進行5天的休整。新華社記者 何靖嘉 攝

  3.軍艦失火,搶救難度為啥這麼大?

  美國海軍協會官網援引一位消防員的話説,像“好人理查德”號這樣的艦船,具有寬敞的飛行甲板和機庫甲板,可容納直升機、傾轉旋翼機以及短距起降飛機,並具有內置的損管係統和消防係統。但通常艦上起火要依靠由發動機驅動的消防泵來滅火。而一旦一艘艦艇靠岸熄火,就無法為其消防係統供電。如果不能使用艦載消防係統,加之船上需要鋪設的消防軟管長度太長,“幾乎不可能撲滅大火”。

  報道稱,典型的消防車有1000英尺長的大直徑軟管。滅火需要水以及旨在撲滅特定燃料的不同類型泡沫,但碼頭上擠滿集裝箱、貨盤、重型設備,阻塞了通道。即便有配備雲梯的消防車,也很難滿足消防設備需要。

  4.“好人理查德”號會被燒報廢嗎?

  據美媒報道,“好人理查德”號有23年歷史,它可以起降直升機,部署小型船只和兩棲車輛。一位海事法和國際海事法教授表示,由于艦齡較老,大火可能具有極大破壞性,尤其是如果大火到達機艙和其他帶有機械的狹窄空間時。火會使鋼材彎曲,這對任何船舶來説都是一個嚴重問題。

  福布斯新聞網12日報道稱,雖然該艦損壞程度尚不清楚,但火災的強度足以使得艦體結構鋼變形,並熔化停在甲板上車輛的輪胎。考慮到損壞程度,該艦至少將停止使用數年,並且很可能被鑒定為完全報廢。

  如此,這將是美國海軍近20年最嚴重的安全事故。

  5.什麼?美國海軍已經發生多次類似情況!

  船廠火災對美國海軍來説是一個嚴重問題。據美媒報道,近年來美國海軍已經發生多次類似情況:

  ·2019年,“硫磺島”號(LHD-7)兩棲攻擊艦上的一場大火燒傷11名美國水手。

  ·2018年,“奧斯丁”號(DDG-79)驅逐艦遭遇火災,導致延期近兩年才重返艦隊。

  ·2012年,攻擊型核潛艇“邁阿密”號(SSN-755)發生大火,損失數十億美元,事故是由希望盡快收工的造船廠工人的疏忽造成。

  ·2011年,一場大火點燃“斯普魯恩斯”號驅逐艦(DDG-111)的堆積物。

  當然,除了火災,近年美國造船廠還發生了其他類型事故,在建的“布萊克”(DDG-119)號驅逐艦在2019年4月發生碰撞事故,損失超過3000萬美元。

  6.軍艦被燒,是否影響美國海外軍事力量部署?

  據《防務新聞》網站報道,“好人理查德”號之前已接近完成兩年升級任務,並具備搭載F-35B第五代戰鬥機的能力,它的退出意味著美國在太平洋部署五代機的能力受到影響。

  有專家表示,無論美國海軍完全失去“好人理查德”號,還是需要對其大規模維修,都對美海軍持續在太平洋部署F-35B的計劃是一個沉重打擊。

  編輯:薛筆犁

  視頻:劉鐘靈

  文字綜合自新華社、環球時報、中國新聞周刊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余申芳
載入更多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70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