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歐盟使團駁斥歐洲議會涉港謬論
2020-06-20 22:29: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6月20日電(記者李驥志)歐洲議會19日通過決議,對中國全國人大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妄加指責。中國駐歐盟使團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歐方提出嚴正交涉。針對決議內容中的謬論,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闡明中方立場。

  發言人説,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就香港國安立法,完全是中國內政。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包括歐洲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都不會允許國家安全立法存在缺失,沒有一個國家會允許在其本國領土上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歐洲議會有關決議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我們決不能接受。

  發言人説,香港國安立法完成後,其現行的資本主義制度不會變,依據基本法享有的各項高度自治權利不會變,香港市民的生活方式也不會變。國安立法只會使香港的法律體係更加完備,社會秩序更加穩定,從而確保香港長治久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發言人指出,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中英聯合聲明》關于對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是中方的政策宣示,不是對英方的承諾,有關政策已充分體現在香港基本法中,中方會繼續堅持。《中英聯合聲明》中沒有任何條款賦予任何國家或組織干涉香港事務的權力。

  發言人表示,香港國安立法針對的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幹預香港事務的活動,不僅不會影響香港廣大居民依法所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而且會使香港居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在安全環境下得到更好行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4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