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三維組織培養模型有助解開人類早期胚胎發育謎團
2020-06-12 14:16: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6月11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自然》雜志11日線上發表的研究成果顯示,一國際團隊借助人類胚胎幹細胞生成了新型三維組織培養模型,這有助增進學界對人類早期胚胎發育的理解。

  人類發育早期,胚胎只是一小團細胞,自行折疊形成具有前後端的三層結構,即原腸胚,這個過程被稱為原腸胚形成,之後各胚層繼續形成身體內的不同組織類型。此前學界大多利用小鼠細胞制作三維模型,但這對深入研究人類的原腸胚形成還不足夠。

  康橋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利用人類胚胎幹細胞,生成了一種三維“類原腸胚”結構,“類原腸胚”由懸浮培養的人類胚胎幹細胞聚集體組成,可以再現人類早期發育的關鍵事件。細胞分化形成三胚層的衍生物,“類原腸胚”拉長,産生前後端。

  研究人員指出,3天大的“類原腸胚”可以模擬20天大的人類胚胎的某些關鍵特徵。研究人員認為,這個模型標誌著向三維模擬人體發育邁出了第一步。

  報告的通訊作者之一、康橋大學的娜奧米·莫裏斯博士説,這個新的三維模型讓我們有機會在實驗室中更好地探究人類早期胚胎發育,研究人員未來可以借助該模型分析先天缺陷等背後的原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106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