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感謝中國及時伸出援助之手——中國醫療專家組助力秘魯抗疫獲稱讚
2020-06-08 12:43: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利馬6月7日電 通訊:感謝中國及時伸出援助之手——中國醫療專家組助力秘魯抗疫獲稱讚

  新華社記者張國英

  截至6月7日,秘魯累計確診新冠病例接近20萬,是南美疫情第二嚴重的國家。中國向秘魯派遣的抗疫醫療專家組“逆行”馳援,為秘方抗疫助一臂之力,受到當地各界人士的稱讚。

  中國專家組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組建、廣東省衛健委選派,4名成員來自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專業覆蓋呼吸與危重症醫學、感染管理和神經內科等領域。

  中國專家組5月23日晚抵達秘魯首都利馬,不顧旅途勞頓和時差帶來的不適,次日就開始了緊張工作。在兩周時間裏,專家組共走訪12家醫療機構以及秘魯國家衛生研究院、泛美衛生組織秘魯代表處等機構,召開22場交流會,舉辦19次培訓,與30多家相關機構代表進行座談。

  專家組組長郭怡告訴記者,專家組召開的交流會現場氣氛總是很熱烈,與會者對中國抗疫經驗和做法表示讚賞,他們向中國專家踴躍提問,徵詢抗疫建議和改進方案,交流會經常一再延時。

  工作期間,專家組對秘魯醫療資源現狀和現有防控舉措進行了深入調研,同時結合中國防疫經驗,及時向秘魯各級政府和醫療機構提出了完善防控政策和診斷治療的方案。

  利馬比利亞·埃爾薩爾瓦多醫院院長卡洛斯·戈麥斯曾在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進修。當得知中國專家前來支援秘魯抗擊疫情時,戈麥斯兩次邀請專家組到醫院指導新冠肺炎的防控和臨床治療。

  中國專家協助醫院全面梳理了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治療的相關流程,並參照醫院設計圖紙詳細制定了場地及流程改造方案。戈麥斯表示,院方將盡快參考專家組建議進行調整。

  在專家組的工作日程上,起初並沒有安排走訪秘魯南部城市阿雷基帕,但這個地處海拔近2400米高原地區的大城市疫情日趨嚴重,當地政府懇請專家組為該市阻擊疫情把脈,分享抗疫經驗。

  6月3日,專家組放棄休整時間,乘坐秘魯空軍專機前往阿雷基帕。一下飛機,中國專家立即與地方政府官員、各醫療機構負責人及專家座談,了解當地疫情及醫療資源情況。隨後,他們前往該市最大的奧諾裏奧·德爾加多醫院,對醫院急診普通型收治病區及ICU病區進行巡查,現場提出改進意見和建議。

  根據安排,專家組需當天返回利馬。時間緊迫,專家組顧不上吃午飯,連續工作10小時,順利完成任務。隨行的秘魯衛生部官員不斷向專家組表達敬意和感謝。

  工作期間,專家組聽到最多的一個詞就是“感謝”。中國專家出現在秘魯防控疫情一線,與當地專家交流互動,積極協助秘方抗疫,受到秘魯各界廣泛關注和稱讚。

  6日晚,在專家組啟程回國前夕,秘魯衛生部長薩莫拉代表秘魯政府向專家組4名成員頒發了榮譽證書和獎章。他説,專家組深入一線指導抗疫工作,廣泛分享中國抗疫經驗,並提出大量寶貴建議,這份幫助和情意是無價的,將為秘方繼續全力抗擊疫情發揮重要作用。

  秘魯部長會議主席(總理)塞瓦略斯當晚專程看望專家組。他説,秘魯政府衷心感謝專家組的辛勤工作,並將繼續同中方攜手努力取得抗疫勝利。

  泛美衛生組織秘魯代表處負責人魯文·馬約爾加·薩加斯圖梅日前表示,中國向秘魯派出醫療專家組,積極開展抗疫合作,弘揚了國際人道主義精神,踐行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秘魯資深中國問題專家羅森特説,秘魯目前處于疫情至暗時刻,感謝中國及時伸出援助之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87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