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全球經濟恢復須防疫情反覆——訪德國貝塔斯曼基金會經濟學家彼得森
2020-06-07 17:56: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6月7日電  專訪:全球經濟恢復須防疫情反覆——訪德國貝塔斯曼基金會經濟學家彼得森

  新華社記者朱晟

  德國貝塔斯曼基金會經濟學家蒂斯·彼得森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全球經濟要恢復至新冠疫情爆發前的水準難度不小,既需要多重措施的支援,更必須防范疫情反覆。

  彼得森表示,本次疫情導致的經濟危機比以往任何一次都更加嚴重,目前尚無法預估全球經濟將多快恢復,但可以肯定的是,疫情對需求端和供給端均帶來巨大衝擊,對經濟的影響將超過國際金融危機時期。同時,經濟復蘇要求受感染者數量保持較低水準,因此須避免疫情二次爆發。

  彼得森表示,疫情爆發後,大多數金融市場在出現劇烈波動後較快穩定下來,部分原因是各國政府出臺的穩定經濟政策緩解了市場焦慮。但不排除在今後幾周或幾個月內金融市場再次下跌,尤其當不能排除出現第二波疫情的可能性時。

  彼得森認為,全球消費者將從低油價中受益,有余錢購買其他商品;企業也從低油價中受益,因為生産成本得以降低。但主要依賴石油出口收入的國家將承受巨大壓力,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油價下跌將使這些國家出口收入下降、外債上升、本國貨幣貶值,必需品的進口變得越來越困難。

  彼得森還説,本次疫情凸顯了數字經濟的重要性。近年來,數字化技術正越來越多地用于企業生産,疫情加速了數字化趨勢。電腦、機器人、自動化和其他數字技術運用的不斷增加,將降低下一場流行病爆發時停産的風險。短期內,數字化創造的工作崗位預計要比消滅的工作崗位更多;從中期來看,數字化創造的工作崗位數量可能會減少,但沒有重大失業的預期。

  在談到全球治理問題時,彼得森指出,全球治理目前最大的短板和風險是各個國家之間的經濟孤立,尤其是全球范圍內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在經濟危機時期,為了穩定本國生産和就業,經濟體常常試圖採取保護主義措施保護自身經濟。但如果所有國家都這樣做,則存在重大貿易衝突的風險,這將導致所有相關國家經濟受損。

  彼得森呼吁,全球主要經濟體應謹防經濟孤立和貿易保護主義,讓國際勞動分工不受新貿易壁壘的阻礙;此外還應為新興和發展中國家提供支援,因為這些國家往往受疫情影響較大,且沒有足夠資源應對疫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84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