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理念值得國際社會借鑒——專訪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英厄·安諾生
2020-06-05 18:3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6月4日電 專訪: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理念值得國際社會借鑒——專訪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英厄·安諾生

  新華社記者楊臻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英厄·安諾生4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國過去數十年間在環境修復上付出了巨大努力,改變了曾經被污染的一些土地、河水和天空。世界可借鑒中國理念和經驗,堅持綠色、可持續的發展道路,下定決心改善環境。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今年聚焦自然和生物多樣性,主題是“關愛自然,刻不容緩”。

  安諾生説,近年來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形勢一直不容樂觀。一個強有力的、中國深度參與其中的多邊體係,是扭轉這一令人擔憂趨勢的關鍵。

  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理念令這位丹麥經濟學家、環境學家印象深刻。她説,“中國將生態文明建設作為國家發展的重要目標,我們樂于看到更多國家作出類似承諾,這將有助于達成人與自然的平衡發展。”

  聯合國網站公布的數據顯示,當今在全球范圍內,每年約有10億人因感染冠狀病毒而患病,數百萬人因此死亡。在所有新出現的人類傳染病中,約75%為人畜共患病,即通過動物傳播給人類的疾病。

  “當前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向人們發出了明確的信號,國際社會必須立即採取行動,做出改變。”安諾生説,如何重新定位人與自然的關係,是所有國家面臨的問題。

  受新冠疫情影響,原定今年在昆明市舉行的2020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COP15)將延期舉辦,時間待定,地點不變。面對不斷惡化的生物多樣性現狀,安諾生表示,期待東道主中國的領導力可以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議程注入活力,幫助國際社會凝聚更多共識。她説,中國所倡導的生態文明模式可以作為指導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議程的模板。

  2020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即《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大會主題為“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大會將審議“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確定2030年全球生物多樣性新目標。

  安諾生強調,多邊主義是讓所有成員相向而行、共同應對挑戰的唯一途徑。“聯合國有193個會員國,發展程度各不相同,貧富迥異,但各國共用著同一個地球,即便是再小的島國也不是一座孤島。沒有人可以解決所有問題,我們應該相互尊重、相互學習、相互支援。”

  她説:“通過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這一多邊平臺,我們希望促成更多共識。在後疫情時期,世界各國會推出各種經濟刺激計劃,但絕不能再以犧牲環境作為代價。清潔能源、迴圈經濟、再生農業應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支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79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