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多國改寫新冠疫情發展時間線
2020-05-08 17:5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 綜述:多國改寫新冠疫情發展時間線

  新華社記者

  隨著對新冠疫情的調查研究不斷深入,多個國家的疫情發展時間線被改寫,出現疑似“零號病人”或疫情本地傳播的時間點被大幅前推。法國醫院對先前樣本的重新檢測顯示,有去年12月底的病例樣本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7日又有消息説法國最早出現新冠疑似病例的時間可能追溯到去年11月16日。美國、英國等國也有跡象顯示新冠病毒在當地傳播時間比以前認為的更早。

  位于法國大東部大區科爾馬市的阿爾貝·施魏策爾醫院7日發表公報説,該醫院醫學影像部門主任米歇爾·施米特醫生對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期間該院完成的2456張胸部影像進行了復查。他初步篩選出“符合”或“具有典型”新冠肺炎症狀的底片,再請另外兩位資深放射科醫生進行第二次和第三次復核。結果顯示,在該院患者中,最早的疑似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可追溯到去年11月16日。

  另一項研究的證據更加確鑿。法國巴黎公立醫院集團下屬兩家醫院的重症監護部門負責人伊夫·科昂3日對法國媒體説,他所在的兩家醫院位于巴黎附近的塞納-聖但尼省,近期對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期間從24名肺炎患者身上採集的樣本重新進行了檢測,結果發現,一名去年12月27日入院、現已痊愈的男子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他患病前一段時間內沒有任何旅遊外出活動。研究人員已經在《國際抗微生物制劑雜志》上線上發表了相關論文。

  這些發現可能將法國及歐洲出現首例新冠病例的時間點大幅前推。此前法國政府宣布首次確診新冠病例時間為1月24日,當時也是歐洲首次報告新冠確診病例。

  美國疫情發展的關鍵節點也被改寫。美國官方數據曾顯示,美國1月20日確診首例新冠病例,2月29日報告首例新冠死亡病例。但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克拉拉縣政府公共衛生部門4月21日公布的檢測報告顯示,早在2月6日當地就有人死于新冠肺炎,當時這名死者被誤認為死于流感。

  聖克拉拉縣行政長官傑弗裏·史密斯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新確認的最早新冠死亡病例表明,新冠病毒早在今年1月甚至更早就已開始在加州傳播。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學院教授尼拉傑·蘇德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也表示,一旦開始有死亡病例,就表明新冠患者在總人口中已有相當高比例,並且病毒在社區已存在較長時間。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等機構研究人員日前發表在《感染、遺傳與進化》期刊上的一項研究説,基因分析顯示新冠病毒可能去年年底已在全球廣泛傳播。該研究團隊分析了來自全球新冠病毒感染者的超過7500個病毒基因組數據,認為這些新冠病毒的同一祖先來自2019年年底,這可能是新冠病毒從自然界跳躍到人類宿主的時間。

  為了還原新冠疫情早期傳播情況,很多國家都在追溯本國“零號病人”。“零號病人”往往用來指稱第一個受感染的流行病患者,確認“零號病人”對于病毒溯源和疫情防控有著重要價值。

  英國《每日電訊報》3月25日一篇報道説,名為達倫·布蘭德的英國人被懷疑是英國的“零號病人”。1月15日至19日期間,他曾前往奧地利伊施格爾滑雪,回國後出現感染新冠病毒典型症狀,與他一起前往伊施格爾的兩名丹麥朋友和一名美國朋友也出現了類似症狀,後來他居住在英國梅爾斯菲爾德的妻子、孩子以及當地很多人也相繼出現症狀。此前英國官方首次報告新冠確診病例是在1月31日。

  美國新澤西州埃塞克斯縣貝爾維爾市市長邁克爾·梅爾哈姆日前表示,他近期接受的新冠病毒抗體檢測結果呈陽性,他認為自己去年11月生病就是因為感染了新冠病毒。梅爾哈姆説,當時醫生診斷他得了流感。他當時沒有接受流感測試,也沒有出國旅行史。

  這無疑給美國“零號病人”的出現時間畫上一個大問號。美國公共衛生專家認為,新冠病毒可能今年頭兩個月已在美國悄然傳播,但當時檢測量很少,接受檢測的條件嚴苛,使得許多疑似患者根本沒條件確診,上述因素也可能導致美國的“零號病人”像前述首例死亡病例一樣“未被及時發現”。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劉培培4月底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記者會上説,追溯“零號病人”涉及非常繁雜的數據量,加上早期新冠病例可能處于無症狀感染狀態、缺乏就診記錄,追溯難度很大。各國也需追溯本國的“零號病人”,希望能攜手開展相關工作。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在6日記者會上談到法國通過重新檢測樣本發現更早病例的情況時説,重新檢測先前採集的樣本是業內比較謹慎的做法。如果病人有嚴重疾病而當時醫生又無法做出診斷,醫院通常會將樣本冷凍,以便將來重新檢測並診斷。他期待其他國家的研究人員也能開展類似調查,或許可由此獲得更多疫情相關資訊。(參與記者:郭洋、陳晨、徐永春、譚晶晶、張家偉、劉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58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