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未見下行,復工與抗疫能否兼得
2020-05-07 15:3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6日電 (美國經濟筆記)疫情未見下行,復工與抗疫能否兼得

  新華社記者熊茂伶 高攀

  在美國新冠疫情未見明顯下行趨勢之際,多個州日前開始逐步復工復産。重啟經濟對疫情防控有何影響?復工與抗疫能否兼得?相關問題引發熱議。

  4月下旬,美國數十個州陸續出臺復工計劃,佐治亞州、南卡羅來納州、得克薩斯州等已率先允許部分非必要商店恢復運營。例如,佐治亞州日前宣布,健身房、理髮店、保齡球館等可在遵循保持社交距離準則的情況下營業。

  美國總統特朗普5日表示,美國不能在未來五年都處于封鎖狀態,盡管疫情可能再次爆發,美國仍須重啟經濟,且須盡快重啟。他還在福克斯新聞臺舉行的遠端選民見面會中指責有些州復工復産不夠迅速。

  部分美國媒體分析認為,特朗普政府急于復工復産,目的在于挽救經濟、服務大選。

  受疫情衝擊,美國經濟大幅萎縮,失業人數激增。因疫情導致經濟大面積“停擺”,今年一季度美國經濟下滑4.8%,創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最大降幅。過去六周,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累計已突破3000萬。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日前發布的復工模型測算顯示,5月和6月期間,部分復工情形下,美國將挽救約440萬個工作崗位;完全復工情形下,可避免1800多萬新增失業。

  不過,有專家認為,盡管美國部分地區新增確診和死亡病例有所下降,但整體而言疫情持續蔓延,未見明顯下行趨勢,在這種情況下急于重啟經濟活動,可能帶來疫情二次爆發風險。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在接受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表示,在控制疫情和減少經濟損失之間平衡是一個非常困難的選擇,貿然放松管制措施可能導致有些地方感染人數激增,後果非常危險。

  《紐約時報》日前刊文稱,過去數周,美國一直在採取行動減緩病毒傳播,但重新開放經濟將造成疫情惡化。

  印第安納州鮑爾州立大學商業與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邁克爾·希克斯對新華社記者表示,目前的證據仍支援各州政府繼續實行嚴格“居家令”措施,貿然復工復産可能引發的第二波疫情或將給經濟帶來沉重打擊。

  不少公共衛生專家認為,在缺乏全國范圍內大規模檢測和追蹤密切接觸者措施的情況下,各州復工復産也顯盲目。福奇日前表示,美國需大幅提高檢測能力,才能安全復工復産。

  一方面,不少美國民眾對復工復産持懷疑態度;另一方面,隨著疫情帶來的經濟代價日益顯著,也有不少美國民眾要求盡快復工復産。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傑弗裏·薩克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説,目前美國的情況糟糕而混亂,聯邦政府缺乏領導力,缺乏國家層面遏制疫情的戰略,也沒有可靠的經濟復蘇戰略。

  薩克斯認為,一季度美國經濟數據僅反映了3月最後幾天封鎖措施的影響,隨著疫情持續,美國二季度經濟萎縮程度將明顯加深。(參與記者:譚晶晶)

  相關連結:

  特朗普稱白宮新冠疫情應對工作組將轉移工作重點

  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表示,白宮新冠疫情應對工作組仍將繼續工作,但工作重點將轉向安全和重新開放美國。

  此前一天,白宮稱考慮在未來幾周內逐步解散疫情應對工作組,遭到美國多家主流媒體批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95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