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感動英國,百歲二戰老兵為抗疫募集3200萬英鎊
2020-05-01 11:57: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4月30日電 特寫:感動英國,百歲二戰老兵為抗疫募集3200萬英鎊

  新華社記者梁希之 于佳欣

  4月30日,英國二戰退伍老兵湯姆·穆爾上尉在迎來100歲生日當天,為英國國民保健制度募集了超過3200萬英鎊善款。

  眼下,新冠疫情在英國持續蔓延,確診人數已超17萬,死亡人數超過2.6萬。本月初,穆爾做出一個決定:月底百歲生日前,挑戰繞自家院子走100圈,為的是給醫護人員籌集捐款,目標為1000英鎊。

  繞院子步行100圈,每圈約25米,總共約2500米。這對于普通人來説不算什麼,但對于只能靠助行器行走的穆爾來説,並非易事。他身著軍裝,瞇著眼,身體佝僂,手握助行器,吃力地邁著步子,緩慢而堅定。他的故事經媒體報道引起廣泛關注,捐款不斷匯入募捐網站。

  本月16日,盡管穆爾提前走完100圈,但他沒有停下,繼續顫顫巍巍地在後院行走,人們的捐款熱情同樣保持高漲。截至30日晚12時,全球上百萬人慷慨解囊,捐款總額最終定格在3279萬英鎊,穆爾也創下了個人通過步行籌款最多的吉尼斯世界紀錄。

  為了給穆爾慶祝生日並表彰他的這一善舉,英國皇家空軍當天特意安排參與過二戰的颶風戰鬥機與“噴火”戰鬥機從他家屋頂飛過,向這位二戰老兵致敬。穆爾還收到了來自英國各地寄來的約14萬張生日賀卡,其中包括英國女王的問候。

  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給穆爾的生日賀卡中寫道:“得知您正在慶祝自己的100歲生日,我感到非常高興。我也很高興聽到您最近在這個困難時期為國民保健制度慈善組織籌款。在這樣的特殊場合,我向您表示祝賀和最良好的祝願。”

  “我代表整個國家感謝您,並祝您度過一個非常特別的100歲生日。您的英勇事跡振奮全國人民的精神。”首相約翰遜當天也錄制視頻向這位二戰老兵送去祝福和感謝。

  英國陸軍約克郡團為穆爾頒發了年度軍團獎章,並授予他榮譽上校頭銜。約克郡團第一營的指揮官托馬斯·米勒説,穆爾是英軍價值與標準的傑出典范,他的故事將繼續激勵未來參軍的年輕人。

  穆爾最初只是希望為國民保健制度募捐1000英鎊,因為這個體係及其員工“正在做著意義非凡的工作”。盡管他的捐款頁面于30日晚正式關閉,但穆爾表示,人們仍然可以直接向慈善機構捐款繼續協助抗疫。

  他説:“人們一直在説我所做的事很了不起,但是事實上了不起的是你們為我所做的一切。請永遠記住,明天將是美好的一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中賞車
“雲”中賞車
勤勞脫貧的雙手
勤勞脫貧的雙手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杏花盛開
杏花盛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3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