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油價暴跌令産業鏈上下遊承壓幾何
2020-04-24 20:02: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4月24日電 財經觀察:油價暴跌令産業鏈上下遊承壓幾何

  新華社記者閆婧

  近日,油價暴跌的陰霾再次籠罩全球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原油産業鏈上下遊均因油價“跌跌不休”而持續承壓,從開採、儲存到運輸,市場彌漫著對能源行業前景的焦慮。

  在全球石油需求萎靡、庫存高企、儲油能力不足及市場投機行為等多重因素作用下,紐約商品交易所5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20日出現暴跌,一路擊穿地板,歷史上首次跌至負值。

  油價暴跌後,原油的運輸、儲存成本已高于原油本身價格。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的數據顯示,美國原油期貨交割地庫欣地區原油庫存已經增加1500萬桶,該地區儲油設施利用率已達70%左右,預計未來幾周到達上限。

  隨著全球各地的儲油設施被填滿,海上浮式儲油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激增。全球航運業巨頭克拉克森普拉托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披露,儲存在海上的石油已增至近2.5億桶,每周有5000萬桶原油進入庫存。

  分析人士指出,需求不振而供應未減,大量多余原油只能進入儲油設施,眼看著儲油空間接近飽和,手持原油的交易商無利可圖,還可能産生額外收儲成本。

  位于産業鏈上游的勘探開採同樣在重創中忍痛前行。石油開採成本中,大部分成本是開採前的勘探費用、鑽井設備購買和租賃費用等。

  市場人士表示,傳統的原油生産行業無法停産,因為停止和重啟油井並不容易,關閉一口油井成本高昂,甚至可能造成永久損壞,所以部分産地出于技術原因不能關閉油井,原油生産不得不繼續進行。

  國際油價下跌對石油凈進口國有利有弊,總體上利大于弊。特別是對于産業鏈中下遊行業企業,低油價意味著生産資料成本降低,石油煉化産品價格隨之下降,利潤空間增加。以石油為原料的塑膠、橡膠、化纖等下遊産業成本降低,有助于提升市場競爭力。

  然而,下遊産業要面對的棘手問題是運力不足、運費飆升。目前市場上能夠利用的大型油輪工作量滿額運轉,運力稀缺導致運費飆升。

  埃及阿拉伯科學技術與海運學院經濟學教授卡裏姆·烏姆達説:“原油需求罕見一路下瀉,油庫臨近飽和,油輪被困在海上,無處可卸。”

  英國德魯裏航運咨詢有限公司預計,閒置的陸上儲油能力可能于二季度耗盡,進而將推高對浮式存儲的需求。浮式存儲增加會進一步擠壓油輪運力,導致運價進一步飆升。飆升的運費將直接“吃掉”原油購入折扣,還將吞噬下遊産業的降成本效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博物館秦文化大展即將展出
山東博物館秦文化大展即將展出
四月黃河春色美
四月黃河春色美
伶仃夕陽美
伶仃夕陽美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0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