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教授稱中國集中隔離輕症患者有效降低病毒傳播
2020-04-21 21:48: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4月20日電(記者梁希之 趙婧雅)中國科學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英國籍統計遺傳學教授丹尼爾·法盧什20日在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撰文説,中國採取的將輕症患者集中隔離的措施對降低病毒傳播非常有效。

  法盧什目前在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病原菌定量基因組學研究組工作,從今年3月初以來,他一直通過推特等社交媒體與西方同行交流,解釋中國如何在新冠疫情爆發後成功控制病毒傳播,從而為其他國家提供疫情防控和幹預政策方面的參考。

  法盧什説,中國圍繞將感染者與健康人群隔離的目標,建立了檢測和密切接觸者追蹤策略,然後把輕症患者集中到由體育場館等設施改建的方艙醫院內,有效將感染者或潛在感染者從普通人群中分離出來。通過這種方法,中國迅速將病毒傳播降低到接近于零的水準,降低了“封城”持續的時間和強度。

  法盧什在文章中引述了最近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志》周刊上的一篇學術論文對武漢新冠疫情數據的分析。論文説,武漢疫情爆發初期,醫院病床緊張,很多輕症患者被要求居家隔離,因此出現了傳染家人的情況。此後武漢迅速建成了多個方艙醫院,在大量輕症患者被集中在方艙醫院收治後,武漢病例數大幅下降。在疫情後期,相關工作人員挨家挨戶找出輕症患者或感染者並集中收治,進一步降低了病毒傳播。

  法盧什認為,集中隔離輕症患者是以人們的健康為出發點,這一舉措可能導致個人失去一些自由和隱私,但它能最低成本地保障患者自己和他人的健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蛋繪出“正能量”
彩蛋繪出“正能量”
春日覓書香
春日覓書香
小麂的新家
小麂的新家
攜手同心 珍愛地球
攜手同心 珍愛地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87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