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以色列組閣僵局或將迎來破解曙光
2020-03-27 21:52: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3月27日電 新聞分析:以色列組閣僵局或將迎來破解曙光

  新華社記者陳文仙 尚昊

  以色列政局這兩天如同坐“過山車”一般。25日以色列議會議長埃德爾斯坦不顧最高法院指示宣布辭職,26日以中間黨派藍白黨領導人、國防軍前總參謀長本尼·甘茨當選議長,並決定與總理內塔尼亞胡組建聯合政府。疫情當前,長達一年之久的以色列組閣僵局或將迎來破解曙光。

  在此之前,甘茨一直堅持不與因涉嫌貪腐案面臨審判的內塔尼亞胡輪流執政的立場,但他這一立場近日有了改變。他在26日晚首次以議長身份在議會發表講話時對此作出解釋説,新冠肺炎疫情、政府治理癱瘓、民主遭受威脅這三重危機促使他“在非常時期作出非常決定”。

  甘茨的“非常決定”直接導致由反內塔尼亞胡陣營組成的藍白黨的分裂,為與內塔尼亞胡組建聯合政府掃清了道路。甘茨當選議會議長,將有助于推動聯合政府組建談判取得更多更快的進展。

  據以色列媒體報道,甘茨與內塔尼亞胡就組建聯合政府的談判已經進入最後階段。根據初步達成的協議,內塔尼亞胡將繼續執政18個月,然後甘茨將于明年9月接任總理,“交權”日期有望通過立法加以明確。

  自去年4月以來,以色列連續舉行了三次大選,黨派分歧嚴重導致組閣屢屢失敗,新政府“難産”。

  分析人士認為,不斷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促使以色列議會的兩大政黨作出妥協,加快組建新一屆政府全力應對疫情危機。海法大學政治和治理學教授埃蘭·維戈達·加多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每個人都在尋找從樹上爬下來的梯子,突如其來的疫情成了這個梯子,以色列從而避免陷入第四次大選的深淵。”

  甘茨26日晚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説,以色列正處于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困難時期,“我們絕不容許將以色列拖入第四次大選,以色列勝于一切”。

  藍白黨分裂後,甘茨領導的“以色列韌性”黨擁有15個議席,將與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主導的擁有58個議席的右翼陣營組建成一個規模較大、較為穩定的中右翼聯合政府。

  據以色列媒體報道,在內塔尼亞胡輪流首先擔任總理的18個月期間,甘茨可能先擔任副總理和外交部長,其“跟隨者”將佔據包括國防部長、司法部長等在內的要職。

  接下來幾天,有關聯合政府的更多細節將得以披露,以色列政治局勢也將變得更加清晰。此間輿論普遍預測,下周議會有望批準聯合政府協議,以色列在經歷一年之內三次大選後將最終成立新一屆政府。

  新聞連結:

  以色列議長宣布辭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79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