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桑德斯領跑 特朗普利好?
2020-02-25 07:19: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3日祝賀民主黨總統競選人伯尼·桑德斯在內華達州黨內預選中獲勝,同時指認民主黨高層對桑德斯不公,故意在預選前泄露指稱俄羅斯幹預選舉的情報打壓桑德斯。

  一些媒體分析,特朗普替桑德斯鳴不平,似乎有意煽動民主黨內訌,同時為自己競選“助攻”。

  【“鳴冤”有深意】

  特朗普23日動身前往印度前在白宮南草坪告訴媒體記者,桑德斯前一天在內華達州民主黨預選中“大勝”,“但大家都知道正在發生什麼”。他指認民主黨企圖阻礙這名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爭奪總統候選人資格。

  特朗普説,他從報紙上得知俄羅斯人有意幫助桑德斯贏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指認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籍主席亞當·席夫等人沒有事先通報總統,便把這一涉密資訊外泄給媒體。

  一名國會消息人士21日向路透社披露,美國情報界官員先前向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作簡報時稱,俄羅斯似乎正散播虛假資訊,同時助選桑德斯和特朗普。桑德斯同一天承認,他1月聽取美國官員通報,稱俄羅斯有意提升自己贏得黨內預選的幾率。內華達州民主黨黨內預選22日舉行。

  特朗普説,“我認為事情可能是這樣的……民主黨人正以非常不公平的方式對待桑德斯,在我看來像是亞當·席夫泄露資訊,因為他們不想讓”桑德斯贏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

  桑德斯2016年在民主黨黨內預選中敗給希拉裏·克林頓。特朗普一直聲稱民主黨在預選中偏袒希拉裏。這一説法至今仍在分化民主黨選民。按照路透社的説法,通過質疑美國情報界最新發現,特朗普似乎有意“助攻”桑德斯,實際上也是為自己連任“鋪路”,因為他自認與推行社會主義議程的桑德斯對決勝算更大。

  按照德新社的説法,特朗普似乎有意制造民主黨黨內分歧,多次試圖激發桑德斯支援者對民主黨高層的不滿。即便桑德斯沒能從黨內預選中脫穎而出,特朗普這樣做似乎有助于吸收桑德斯支援者選票。

  【否認俄“助攻”】

  就特朗普的説法,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席夫很快經由“推特”反擊,稱特朗普想轉移視線,他上周“炒掉”代理國家情報總監約瑟夫·馬圭爾,就是因為後者作上述俄幹預選舉簡報。特朗普19日任命美國駐德國大使理查德·格雷內爾接替馬圭爾。席夫是眾議院針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主導人之一。

  特朗普多次質疑美國情報界先前結論,即俄羅斯幹預2016年選舉是為了幫助自己打敗希拉裏。白宮方面23日為特朗普聲辯,撇清總統與俄羅斯的幹係,同時否認馬圭爾走人關聯上述簡報。

  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羅伯特·奧布萊恩當天告訴美國媒體,聽取簡報的共和黨籍眾議員認為情報內容不支援情報官所述。身為能接觸到大量情報的官員,奧布萊恩説,沒有看到任何情報或分析指認俄羅斯正助選特朗普。

  奧布萊恩同時否認特朗普因不滿馬圭爾繼而把他撤換。他解釋説,換人原因是馬圭爾下月初任職期滿,而白宮需要已經過國會參議院提名確認的官員臨時填補空缺。副總統辦公室主任馬克·肖特也解釋,特朗普是對選舉安全官員在向他作簡報前先向眾議院作簡報不滿,暗示在黨爭環境下的閉門簡報可能遭扭曲。(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88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