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誰是“1號人物”?人口普查表難倒美國家庭
2020-02-25 07:19: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數千萬美國家庭未來幾周可能被同一個問題困擾,誰是家裏的“1號人物”?

  進入3月,美國將全面展開2020年人口普查。填表接受普查的美國人將按要求回答,每個家庭成員與家裏填表的“1號人物”是什麼關係。美國人口普查局發放的表格説明,“1號人物”是付房租或家庭房屋産權所有人。如果無人符合這項描述,“可將居住在此的任何成年人列為1號人物”。

  這樣的描述令人困惑。馬利蘭州洛約拉大學心理學助教迪亞納·貝茨説,決定誰來填表可能逼迫夫妻或伴侶重新討論家庭權力分配問題。這可能要考慮誰掙得更多或者誰的工作頭銜更重要,也有可能是誰幹家務活或帶孩子更多更有發言權,而並非傳統的家庭兩性分工。

  美聯社23日援引貝茨的話報道:“你可能説到以前沒觸及的問題。”很多人家自2010年上一次美國人口普查以來再未觸碰過這個話題。貝茨家將由她丈夫填表。不過,這只是因為她丈夫正好要寫一篇關于人口普查的論文。

  美國人口普查局説,調查各家庭成員與“1號人物”的關係有助工作人員搞清楚各戶家庭類型以及家庭成員數目,例如是不是三代同堂。

  美國人口普查在40年前停用“一家之主”或“一戶之主”這樣的表述,因為隨著越來越多女性開始工作,男性不再是家裏唯一養家糊口的人。美國後來有關調查曾用“戶主”這個詞。2018年的一項調查顯示,美國7900萬戶人家中,有4100萬人家的戶主為男性,另外3800萬人家戶主為女性。

  至于究竟誰應該作為家庭“1號人物”填表,美國人口普查局局長史蒂文·迪林厄姆不敢建議。他説,只要“有人回答提問,我們能得到答復就好”。當被問到他家誰來填表時,迪林厄姆説:“好問題。如果我在家,可能是我。如果我不在,我老婆也能填得不錯。”(袁原)【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88198